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房市反轉 北京九成六房降價求售

北京二手房市場持續低迷,近期現全面「砍價」行情,成交房源中96%降價,預計全年成交量同比暴跌51%。圖為北京街景。(Getty Images)
北京二手房市場持續低迷,近期現全面「砍價」行情,成交房源中96%降價,預計全年成交量同比暴跌51%。圖為北京街景。(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北京二手房近期出現全面「砍價」行情,成交房源中96%降價。

據千龍網13日報導,2016年,北京二手房市場房價持續推高。但今年4月分以來,業主想賣房,不降價幾乎不會成交。以通州二手住宅市場為例,成交單價下跌逾人民幣1萬元(下同,約新台幣4萬元)/平方公尺的小區很多,有些單價甚至從6萬元/平方公尺到跌至4.8萬元/平方公尺。

據不少一線經紀人反饋,「現在的成交價,同戶型的房源,比起3月分成交高峰時差不多下降了15%~20%。」

麥田房產表示,東四環一套168平方公尺的房源,業主原先掛牌價是1,300萬元,而小區裡一套同戶型房源1,200萬元成交後,該業主近期將掛牌價調整到1,180萬元。

據麥田房產統計,11月分,降價房源在成交房源中占比高達96%。北京二手房市場買家11月分整體議價幅度達到-6.6%,即一套掛牌價1千萬元的房子,經過買家議價,平均能以934萬元成交,而在4月分平均能以982萬元成交。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北京二手房房價整體下降非常明顯,部分區域房源房價下降幅度超過20%,房價水平重回2016年四季度,預計全年成交量有可能低於10萬套。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9日,11月分北京二手房住宅簽約合計8,007套,預計全月累計成交量將在8,500套左右。今年全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將達13.4萬套。◇

對於房價的漲跌趨勢,大陸房地產大老任志強多次發表看法,近日他在公開演講中表示,房價由政策決定,「政府計畫著土地的供給,政府審批著房價,政府決定著交易的權利,政府控制著網簽的數據,政府決定著房價的漲幅……」他認為,如果制度不變,房價會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