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文在寅北大演說「和平解決北韓問題」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韓國與中國都同意不允許朝鮮半島發生衝突,北韓核武問題最終應以和平方式解決。(AFP)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韓國與中國都同意不允許朝鮮半島發生衝突,北韓核武問題最終應以和平方式解決。(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韓國與中國都同意不允許朝鮮半島發生衝突,北韓核武問題最終應以和平方式解決。

關於如何解決北韓問題,文在寅大致重申了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的內容。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尹永燦說,韓、中領導人就北韓問題達成4項共識,包括絕不容許朝鮮半島發生戰亂;堅持無核化目標;以和平方式解決北韓無核化在內的問題;南北韓改善關係有助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等。

文在寅出發前,韓國外交部便證實,峰會後雙方以各自的「新聞公報」取代「共同聲明」,這在外交上很罕見,也令韓國檻尬。分析認為,這顯示北京當局仍在抵制韓國設置薩德系統。

對此僵局,文在寅在北大意有所指地說,「國家關係也如人際關係那樣,時而會遇到困難」,他呼籲雙方「換位思考」,透過溝通增進理解,來化解歧異。

鑑於美國能解決北韓問題的時間已越來越少,美國總統川普1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話。

白宮在通話後的聲明說,美、俄領導人討論「共同努力解決日益加劇的朝鮮半島核危機問題」。

川普與普亭通話前,普亭剛舉行年度記者會,普亭稱讚川普上台以來美股屢創新高,達成「重大成就」。白宮的聲明也特別提到這點,向普亭致謝。

俄國克里姆林宮15日則發表聲明說,美、俄領導人通話,討論雙邊關係以及朝鮮半島局勢,雙方同意保持聯繫。聲明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