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本土也有責 環團:別推給境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減少中部燃煤發電,改善全台空氣品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減少中部燃煤發電,改善全台空氣品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1217反空汙遊行前夕, 環團15日痛批,政府不僅未有效改善空品,今年PM10和臭氧反而惡化,還將空汙推給中國,愚民欺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全台臭氧超標天數比去年增加,僅剩台東符合美國標準。臭氧不會飄洋過海從中國來,是典型的本土汙染,質疑環保署還要將責任再賴給誰?中研院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則表示,環保署只倚賴模式推估就說汙染1/3是對岸貢獻,科學證據不足,她不同意環保署說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高思齊表示,環保署用2010年數據說台灣空污1/3來自中國是天大的謊言。日本九州大學在今年11月公布的研究證實,大陸這3、4年間飄出境外的空汙已明顯減少。九州大學應用力學教室的鵜野伊津志教授團隊做了4年研究,用福岡、北京、上海三地測站數據及衛星sensor圖像證實,4年間中國空汙對日本的影響已明顯改善。日本沒有理由刻意抱中國大腿,環保署不應再說謊。

龍世俊不同意環保署的推測,是因為只倚賴模式推估並不準確。她說,中研院2002年之後長期追蹤境外汙染,使用垂直觀測(微粒垂直分布剖面)、模式模擬及化學物成分分析做交叉比對。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也提到,他們用環保署的觀測值做比對。

龍世俊強調,每個科學方法都有局限性,不能只靠模式觀測,模式觀測很多都是從台灣上空3~4公里上面飄過去,並沒模擬到近地層(約100公尺)人們實際呼吸的空氣品質。環保署說1/3空汙是對岸貢獻,民團否認,這件事台灣已經吵好幾年,理論上應該有更嚴謹的科學在背後支持。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引述中研院研究員劉紹臣的看法,暖化造成風速降低,境外汙染到台灣會減少,PM2.5濃度會偏高,汙染排放若不減半,難以看到效果。中南部還有冬天逆溫層高度較低和垂直擴散差的鍋蓋效應,導致汙染加劇。台中電廠PM2.5年排放量1841公噸,占台中固定汙染源的52%,占全市20.2%,中火若全停掉可減少台中市2成PM2.5,且中火的硫氧化物占比更高,更能減少衍生性PM2.5。

今年除台東外,全台臭氧超標淪陷,連陽明站都超標78天,比去年多30天。若扣除交通和公園站,苗栗以北超標日平均約50天,台中以南為92天。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臭氧是當天生成的二次汙染物,僅在陽光照射下短距離生成的,絕對不是中國飄來的,可不能推給境外汙染。WHO的臭氧建議標準是50ppb,臭氧增加,衍生性的PM2.5也會增加。截至11月的數據,台灣的8小時臭氧均值已超過 WHO嚴格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