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賢內助相助 榮獲原民工藝師認證

「夢境」於88水災後夢裡所呈現夢境,塗南峰以深刻的記憶刻出自己的文化與土地正慢慢的在流失。(記者楊秋蓮/攝影)
「夢境」於88水災後夢裡所呈現夢境,塗南峰以深刻的記憶刻出自己的文化與土地正慢慢的在流失。(記者楊秋蓮/攝影)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塗南峰只顧埋首創作,卻不懂得行銷,作品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後來原民會安排來義就業訪視員宋麗玲前往拜訪,連她也被塗南峰的創作與專注的工作態度所吸引,宋麗玲表示,在我的認知排灣族的作品,沒有那麼的精製、細緻,大部分都是粗曠型的,而塗老師刻的人物卻是這麼栩栩如生。因而願意幫著他行銷作品,並把木雕創意濃縮成為文創小飾物推廣,後來還成了他的人生伴侶。

當然現實問題並沒有像童話故事般的美麗,塗南峰專注於創作上,家計與行銷壓力全都落到宋麗玲的身上,跟著原委會四處擺攤打知名度,宋麗玲表示,一開始沒人看好,作品樣式被嫌不傳統,族人也覺得不倫不類,但他堅守傳統再創新,我也沒有放棄任何行銷管道。雖然成績常常掛零,但樂觀的她說:「雖然常掛蛋回家,但跑一次就有曝光一次的機會。」

凡事起頭難,剛開始對商品不是很了解,在介紹時發生停格的窘態,「很難過,回家會哭,後來就逼著自己學推銷、寫計畫書。」宋麗玲說,曾到台北世貿展售,已近收攤時間,成績還是零,想著是否這次又要帶蛋回家。「當時就有一個客人拿著板凳過來坐著慢慢欣賞,過了沒多久他拿出美金要買,因不懂美金的真偽,猶豫了一下,但我還是收了,因為不想再抱蛋回家,後請人幫認定幸好是真的。」

 就算日子過得苦,或許兩人一起在學習上互相激勵會變好,結合創意和古老的圖騰的創作,雖備受部落耆老的批評,但他們還是相互扶持慢慢走出自己的路。宋麗玲說:「我討厭他的堅持,可是今天可以走到這裡也是因為她的堅持。塗南峰在創作上保存著傳統再融入創新的元素,創作了自己的特殊風格,漸漸做出口碑,並在妻子宋麗玲的協助下屢屢參賽獲獎無數,更榮獲原委會民族工藝師的認證,逐漸的在原住民木雕藝術界上打開知名度。

由於塗南峰擁有精湛的木雕工藝與妻子宋麗玲四處的曝光,再有原住民族工藝師的認證光環加持,慕名而來的民眾及企業日益漸增,因此受邀至桃園國際機場參展,吸引了日本遊客的目光。不僅遠從日本再次造訪啄木鳥藝雕坊,並將排灣族的木雕文化推薦給親友,同時也開啟台日民間藝術交流的平台。

用作品記錄著排灣族史書 永續傳承

過去排灣族沒有文字的傳承,所以他們以口耳相傳或在木雕上刻下豐富的歷史文化。身形驕小的塗南峰,低調不多話,以作品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珍藏多件的非賣品,刻畫了自我創作的歷程,猶如記錄著排灣族一部歷史的史書,也訴說著守護部落文化的重要。因此塗南峰面臨921震災與88水災的大災難後,痛心的並不是自己財產的損失,而是感受到排灣族人的土地與文化正慢慢的在流失,於是致力培養新一代的族人,繼續傳承以雕刻記錄排灣族的文化歷史。

可想而知雕刻工藝在排灣族的文化是占很重要的一環,塗南峰憑著自學闖出一番成就,成為少數具有原住民工藝師認證的雕刻家。而從小就師承父親精湛木雕手藝的女兒宋婕汝,自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學習雕刻,成長之路也都是木雕比賽青少年組的常勝軍,目前也都投入創作。用年輕人的思維投入小型文創產品和網路行銷,更設立「屏東縣來義鄉原創人文藝術網」積極行銷文創品牌,更為傳承部落文化盡一份心力。

俯仰無愧,了無憾事的塗南峰。不被悲涼人生環境所擊倒;沒有太多的技巧,更沒有矯揉做作,只透過最真誠的手法刻劃出排灣族的一部史書。決心守護傳統文化歷 史,守護這片土地,用雙手刻劃出對先人智慧與尊崇。在一步一腳印勇敢的披荊斬棘後,以軟實力精湛的技藝刻劃太陽之子光芒與深度的文化,將其帶出了山林,跨上國際並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