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幫臉書拓展用戶 前副總表示後悔

臉書前副總裁帕里哈皮提亞在11月10日出席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活動中公開表示他很後悔參與打造臉書,認為社群媒體已經撕裂了社會。(Getty Images)
臉書前副總裁帕里哈皮提亞在11月10日出席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活動中公開表示他很後悔參與打造臉書,認為社群媒體已經撕裂了社會。(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臉書前副總裁帕里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日前出席史丹佛大學商學院舉辦的活動時,公開表示他幫助社群平台臉書拓展用戶,為此背負著「巨大的內疚感」。

「你沒有意識到,但是你被控制了……現在你必須決定你願意放棄多少,決定你保有多少思想上的自主。」帕里哈皮提亞說,他不想自己被控制,並強調他「不使用這個糟糕的東西」,也不允許他的孩子使用「這個糟糕的東西」。他也建議每個人都離開社交媒體,「休息一下」。

帕里哈皮提亞在2007年加入臉書,曾擔任用戶成長副總裁,任職期間協助臉書用戶數從4,500萬人竄升至7億人,現在他是一家風險投資公司Social Capital的首席執行長。

帕里哈皮提亞的言論呼應了臉書另一位前高層的話。曾在臉書最初創建時擔任公司首任總裁的帕克(Sean Parker)曾在11月8日表示他反對社群網路,因為社群網路根本是在「利用人類心理的脆弱,影響多巴胺水平,提供了社會確認回饋循環(social validation feedback loop)」。

多巴胺是人體一種腦內分泌物,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慾望、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訊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另外,帕里哈皮提亞在演講中告訴聽眾:「我們已經創造出了一些工具,撕裂了社會運作中的社會結構。」

「你所依賴的東西,我們所創造的短期的、多巴胺驅動的回饋循環,正在破壞社會的運作方式:沒有民間話語,沒有合作,錯誤的訊息,誤導性事實。」帕里哈皮提亞説。他提到了印度WhatsApp上流傳一則假消息,最終導致7名無辜民眾被誤認為綁匪,而遭到私刑處死,並以此為例,擔心有心人士利用社交媒體平台操縱大批用戶。

而帕克則透露,臉書公司的幾位創始人「清醒地明白」他們在做什麼。帕里哈皮提亞同意帕克的說法,他説,「在背後,我們思想的極深處」,知道會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