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高雄齊反空汙 就要「無煤家園」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7日在台中舉辦反空汙大遊行,民眾排出「NO COAL」大字與台灣圖樣,訴求「無煤家園」。(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7日在台中舉辦反空汙大遊行,民眾排出「NO COAL」大字與台灣圖樣,訴求「無煤家園」。(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黃玉燕、李怡欣、郭曜榮/連線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等公民團體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昨(17)日在台中與高雄同步舉行,台中場近4千人參加,高雄場初估有3、4千人參加。台中場主辦單位邀現場民眾共同排出「NO COAL」大字,訴求「無煤家園」,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減煤抗暖化行動。環保署長李應元允諾,3年內三大國企減排20%;懸浮微粒課徵空汙費明年開徵。

環保署長李應元(持麥克風者)17日來到高雄反空污大遊行現場,表示,明年懸浮微粒費用開徵,並允諾3年內三大國企減排20%。環保署長李應元(持麥克風者)17日來到高雄反空汙大遊行現場,他表示,明年懸浮微粒費用開徵,並允諾3年內三大國企減排20%。(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中祭出四大訴求,包括行政院、經濟部與環保署南遷;中火立刻減煤兩成、再逐年減一成;各縣市減30大汙染源與2018年底前減排兩成;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應的指標。

民眾舉牌「我在高雄反空污」要與台中廠一同連線。民眾舉牌「我在高雄反空污」要與台中廠一同連線。(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包括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汙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反對燃燒生煤部分,應比照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反對《空氣污染防制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移動汙染源減少的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各級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應停止上室外體育課;最後是提高「空汙費」,應高提到每公斤至少300元,VOCs每公斤1000元,並針對PM2.5、PM10、臭氧徵收空汙費,並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林佳龍於遊行前一日表示,他是以市長、公民與2個孩子父親的身分參與;為尊重人民運動的主體性,遊行場合上不會公開發言,也不受訪。將以行動響應環團4大訴求,盼一起努力促成減煤減排。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一個天空兩,兩個台灣」,中央必須用最短時間去縮短南北燃煤的差距。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江盛說,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2000年從肝癌變肺癌,每年新患者上萬人、有9千人死亡,其中女性越來越多。

高雄17日舉行反空汙大遊行,表達反空汙訴求。高雄17日舉行反空汙大遊行,表達反空汙訴求。(中央社)

中國醫藥大學小兒科林鴻志指出,空氣汙染小孩受傷最嚴重,胎兒在媽媽腹中就呼吸到髒空氣;空汙造成幼兒自閉症、智力發展、認知能力變差、以及過敏、呼吸道疾病;許多孩子一感冒就有喘息聲,這是過去沒有的現象。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表示,台南、高雄、屏東長期被發電廠、石化工業區、大型工業區包圍,一年之中,PM2.5一級致癌物濃度超標日數達197天,高雄平均餘命為六都最低,希望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要把空汙推給境外,呼籲行政院應立即指揮經濟部、環保署國營事業、高市府進行改善,還給南部民眾應有的呼吸權。

環團在現場控訴,「一個天空兩,兩個台灣」,呼籲政府重視民意。環團在現場控訴,「一個天空,兩個台灣」,呼籲政府重視民意。(台中護樹協會提供)

台中場於下午2時從市議會廣場出發,遊行隊伍中除了公民團體以外,國民黨由副主席郝龍斌領軍,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王惠美、盧秀燕、顏寬恒、江啟臣、蔣萬安、台中市議長林士昌及多名市議員都參與行列;民進黨隊伍中,台中市長林佳龍偕同夫人廖婉如、嘉義市長涂醒哲、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何欣純、台中市長副市長林依瑩及多位市議員出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洪慈庸也到場。遊行隊伍出發前,先行穿越東海大學美術系和志工群製作的「空汙隧道」,一覽中部這幾年的霾害視覺紀錄,傳達對空汙的控訴。遊行活動持續到太陽下山,主辦單位號召民眾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呼籲官員看見民意,破除經濟思維,以人民健康為優先。

高雄場則在2時40分從凹子底捷運站集結出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綠黨、激進側翼黨、社民黨等都出席,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也到場力挺,他說,高雄市長陳菊也很關心,他則代表高市府到場關心;民間團體包括要健康、水資源、教師工會、家長協會等共33團體出席;另外還有學校、學盟等老師帶孩子出席,也有親子及寵物一起上街,要為南部爭取好空氣。

高雄左營區勝利國小師生17日參加反空汙大遊行。高雄左營區勝利國小師生17日參加反空汙大遊行。(記者李怡欣/攝影)

課徵空汙費
李應元:懸浮微粒明年開徵

「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17日在凹子底捷運站舉行,活動進行5個小時最後尾聲,李應元與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下午5時到場。李應元允諾,3年內三大國企減排20%;懸浮微粒課徵空汙費明年開徵;他也希望,民間支持《空污法》進入明年臨時會,依法有據就能加嚴標準開罰。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17日登場,提出4大訴求,環保署長李應元(右2)現身活動舞台,說明環保署空汙因應對策。高雄反空汙大遊行17日登場,提出4大訴求,環保署長李應元(右2)現身活動舞台,說明環保署空汙因應對策。(中央社)

李應元表示,三大國企3年減50%有困難,「3年減20%可做到」;另外,大林蒲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政府同意並已進行評估中,至於林園地區也可斟酌劃入健康評估地區。

有關空汙費提高,李應元表示,硫氧化物(SOx)及氮氧化物(NOx)目前已增收30~40%費用,懸浮微粒明年開始徵收;他也說明針對國營事業及空汙費前20名工廠落實減排管理,此外,還有汰換二行程車輛等政策。

針對四大訴求,已有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與基進黨代表簽署,獨缺現任的執政黨民進黨,環團希望李應元代表現任政府簽反空汙訴求。

李應元推辭不掉,他最後說,贊成反空汙行動,但對四大訴求具體做法還要研議,最後他只願簽在代表監督方的學者欄。李應元說,「我代表簽名,做不好,我下台。」

逼業者配合汙染減量
環署:空汙費擬加倍

對於反空汙大遊行的訴求,環保署透過新聞稿回應,將加速推動各項空氣汙染改善工作,明年不排除利用秋冬季節空汙費加倍,讓業者配合減產或汙染減量,降低對空氣品質衝擊。

行政院已在上週四(14日)通過《空污法》修正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環保署表示,未來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希望盡早完成修法程序,也持續與地方政府以立即行動的精神,從工業源及交通源等角度著手,多管齊下改善全台灣空氣品質。據了解,環保署18日將提出空汙防制具體對策,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預計在21日的行政院會上通過。

環保署指出,已盤點全國前30大汙染源,主要為國營事業等鋼鐵電力石化業者,將與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及水利署等部會合作,優先推動國營事業空汙減量,依據盤點結果,由國營事業依據所提規劃期程,如期執行設備改善及更新。

台電則提出短、中、長期目標,承諾會加速推動電廠機組更新與空汙改善計畫,短期而言是持續推動電廠降載減排措施,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發電。

中期目標是除了投入新台幣92億元推動「台中電廠空汙改善計畫」,更新升級機組空汙防制設備之外,台中電廠用來放置燃料的2座露天儲煤場,台電也會再投資140億元興建室內化棚式煤倉,可抑制煤塵溢散達98%。

長期目標方面,台電將依循國家能源政策,轉型為天然氣為主的發電燃料結構,包括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等機組,皆更新燃氣機組。對於外界盼燃氣機組提前上線,台電說明,將提請政府相關部會給予必要協助,在遵循環評與行政程序之下,讓機組及早動工,台中和興達電廠的第一部燃氣新機組皆以2023年發電為目標,較原規劃時程分別提前2年與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