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九個關鍵技巧培養出有責任心的孩子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李炎
或許你身邊好友十來歲的孩子,會主動把汽車擋風玻璃上的冰刮下來,或許你的表姐有個一歲的孩子會不用提醒,自己會把喝完的奶瓶放到水槽裡。不禁想問這些神奇的孩子都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著有《九個關鍵的技巧培養出有責任心的孩子》一書的作者,Karen Ruskin心理學博士認為:「讓孩子有責任心不是用什麼招,而僅僅是教他們生活的技能。」她說:「那些不會承擔責任的孩子,總覺得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全世界都圍著他們轉。」

另外,責任感並不只是完成任務。Sirius醫生電台脫口秀的聯合主持人Alex Barzvi博士稱:「這還包括態度、採取行動和對所做事的自豪感,不是總讓你的爸媽幫你做事。」培養出能幫助別人的,知道怎麼做三明治的好孩子不是幻想。

這裡,我們請專家與你分享,如何容易地把責任感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去:

1、從小開始做起

你不可能在孩子長到十幾歲時突然對孩子施加責任,並期望他會照你的要求做;比如,你上中學的女兒在你工作時打電話給你說:「媽,我餓了。你什麼時候回家?」然後你說:自己做三明治吃。她回答:「我還是等你好了。」

建議讓孩子分擔責任應該從小開始,可以考慮從孩子剛會走路時做起。

2、讓孩子幫忙做

做家務的時候別滿腹牢騷和抱怨。可以笑著招呼你的孩子幫你一起做,即使他的介入會用更長時間完成。這是團隊合作的事,也是你與孩子互動的珍貴時間。同時藉此,給孩子上了一課,讓他以後有能力解決問題。

Ruskin博士說:「當你邀請孩子參與進來,他會覺得自己也是有價值的。他會一直保留這個好的感覺,並懂得對這個家有主人翁精神而自豪。」

3、依能力指導孩子

2位專家都建議要依照孩子的能力來讓他們承擔責任。首先,你可以示範孩子如何完成一件小的事情。比如你兒子想吃個小點心,告訴他蘋果放在哪裡,怎麼洗蘋果。你女兒是否總是把她的髒衣服扔在地上?可以在她房間裡放置一個洗衣筐,告訴她穿過的髒衣服要放在裡面。

Barzvi博士說,當告訴你的兒子你期望他自己完成這些任務時,讓孩子承擔責任時,你需要知道必須符合孩子的年齡段,在對話時多使用「責任感」這個詞。這樣聽起來像是對大人,而且似乎是重要的人說的話。

4、透過言傳身教

用餐後,面對一桌子用過的碗盤時可以說:「現在我們要把這些盤子放到水槽裡。」一直不斷地用「我們」這個辭彙來說事情,你會看到問題很容易解決。讓家人和保姆也這麼做。你會驚訝地發現孩子們很快就養成了這個習慣。

5、適時表揚孩子

孩子們喜歡幫忙,他們想要幫忙。對他們來說,做家務不是工作。用有針對性的表揚來鼓勵孩子,保持積極良好的環境。你可以說:「你把你的外套掛在鉤子上了,我真為你驕傲!」或者「謝謝你把你房間的垃圾桶清理了!」

孩子們對任何重複做的事情會產生主人翁的精神。這樣一貫的交流可以幫他們在其他地方做事時更主動,比如在學校或是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時。

6、把握期待

你讓5歲的孩子鋪床,她可能還是會把床鋪得高低不平。這時請不要指責,而是要肯定她做得很好。下次在你鋪床的時候,讓她在一旁看著學。

7、不給獎勵

至少開始是這樣。儘管有時可以給他們獎勵和報酬,但專家們認為讓孩子承擔責任不需要給獎勵。不要先入為主地覺得在你孩子學習承擔責任時需要用到獎勵的方式。一部分孩子對他們用獎勵的方式會起作用,但另外有些孩子用這樣的方式,也僅僅是覺得受到了表揚,花了時間和你一起,提高了他們的自信心。

家長應該把獎勵留到以後當孩子們做了更出色的事情上,而不是這些他們應當承擔的平常家務活上。

8、制定有序計畫安排

孩子們是在有序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的。應該制定一個能取得好的結果的日程安排,而不是以獎勵促使他們承擔應負的責任。比如,你兒子早上必須要做到刷牙、吃早餐、穿好衣服。孩子能用適合他自己的方式,順序完成這些每天必做的事。

Ruskin博士表示,年齡較小的孩子,可能不會完全意識到這些都是他自己應該做的事,但如果家長能允許他自己建立一個良性習慣,藉由這樣的習慣養成,他終有一天自己能制定出計畫來完成功課,而不需要你過多的嘮叨。一開始建議,給學前班和小學的孩子列一個檢查清單,以便他們從小養成習慣。

9、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學會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也能幫助孩子培養其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責任感。告訴你孩子在完成了美術功課後要收拾乾淨,告訴他如果不把桌子清理乾淨,他就得等到明天才能玩蠟筆和剪刀。之後家長就需要貫徹實施到底,如果他推脫他的責任,那你就得把他的工具和材料都拿走。你越是貫徹執行這些規定,孩子就越會乖乖地不需要你說,直接自己打掃乾淨。

「最終,讓孩子自己選擇要不要把玩具收拾好」Barzvi博士表示:「家長們很怕讓孩子受苦、傷心或者生氣,但是如果我們大包大攬地幫孩子直接解決問題,長大後,他們永遠也學不會去承擔責任。」如果你的女兒必須要每天打理好自己的書包,但她忘了帶籃球鞋,那她當天就沒法參加訓練。不管你如何想要幫她把鞋送過去,千萬別這麼做!希望她下次能記得自己該承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