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過勞錄音帶們點歌 諷勞基法修惡

勞團在模擬廣播節目「過勞心情點歌」中,點播《擊敗人》、《你好毒》等歌,表達對《勞基法》修惡的不滿。(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勞團在模擬廣播節目「過勞心情點歌」中,點播《擊敗人》、《你好毒》等歌,表達對《勞基法》修惡的不滿。(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委邱議瑩口中的錄音帶們,即反對《勞基法》修惡團體,20日在模擬廣播節目「過勞心情點歌」中,點播黃明志《擊敗人》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諷刺賴清德修法只跟資方溝通,已經被擊敗了;點播伍佰《錢的力量》給民進黨,提醒民進黨已被大財團資本誘惑,完全傾向資方、背叛勞工。勞團同時呼籲23日上街頭,表達勞工滿滿的怨恨與不滿。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點播《擊敗人》,理事長鄭一平說,《勞基法》從1984年到現在從未落實,上一任院長林全還會「撒嬌」,把勞工請到行政院溝通,這次修法賴清德只跟資方溝通,「這個人不是被擊敗了嗎?」賴清德就像歌詞所描述:「對你期望太高,玩弄了我太傷人」。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選播張學友《你好毒》也是給賴清德。理事長黃宋儒表示,很多勞工團體、醫療專業團體都提出勞工醫療健康風險報告,或國內勞動法相關學者一再提出很多論述跟質疑,阻擋這麼粗糙的修法,但行政院一直充耳不聞,賴清德也不願意檢討,就像歌詞所說「打死不肯認輸,還假裝不在乎」。

《錢的力量》描寫人沒辦法抗拒金錢誘惑。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陳政亮表示,《勞基法》修法,包括放寬7休1、加班時數變長、取消休息日做1算4、做5算8,都是給資方彈性,讓資方在正常工時以外,利用便宜甚至免費勞工。選播《錢的力量》提醒民進黨傾向大財團、資方,已經走上資方的路,完全背叛社會大眾、一般勞工的立場。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陳惠菁則指出,教保人員的薪資很低,在長期超時工作及高負擔照顧負荷量下,就像蔡秋鳳《金包銀》歌詞所形容「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當教保人員跟雇主徵爭取基本勞動權益時,馬上就被解雇,甚至變成黑名單,被業者聯合封殺,沒有人敢用,真是「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點播蔡秋鳳《金包銀》就是要告訴慣老闆與政府,別再用高工時、高壓力、高要求與低薪資、低福利、低階級,逼走教保人員。

此外,婦女新知點播陳小雲《愛情的騙子!我問你》指出,號稱最在乎性別、很會溝通的蔡英文,還是看不到女人們的血汗與功德,「原來你是空嘴薄舌,達到目的做你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點播印尼抗爭歌曲《Bongkar 》(解放、打破),表達從去年砍7天假到今年勞基法修惡,權力並沒回到人民手上。民進黨政府強力執行修法,就像歌詞所說壓迫、霸道非常多。台灣人權促進會點播陳一郎《擱想也是無彩工》,因為歌中有「甲你相識兩三冬」,根本不必等到兩三冬,才一年蔡英文勞工政策就被看破手腳,「擱想擱想也是無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