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2017十大新聞】新北大火奪命 市府嚴管違建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段在11月22日發生頂樓加蓋違建出租套房遭縱火案,造成9死慘劇。(中央社)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段在11月22日發生頂樓加蓋違建出租套房遭縱火案,造成9死慘劇。(中央社)

文/記者莊麗存
新北市近日發生多起違建大火奪命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公安問題,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大隊自12月8日起全面動員,強力拆除列管中的205件頂樓出租套房違建,拆除大隊呼籲屋主自行拆除,否則一律強拆。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再次重申嚴格執法的立場,且呼籲議會盡速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讓惡意違建的業主自行負擔拆除費用。

雙北市在2週內接連發生木造隔間的分租套房、雅房大火,導致多人喪生,日前內政部預計明年提出建築法修正草案,強力打擊全台違建,針對營業用違章建築,頂樓加蓋,及高密度居住使用等類型優先執行。

雙北地區違建多達29萬戶,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段在11月22日發生頂樓加蓋違建出租套房遭縱火案,造成9死慘劇,讓頂樓加蓋違建公安受到各界關注,各縣市政府先後表態要拆除違建,新北市府開第一槍。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在12月8日拆除位於中和景新街的頂加違建,工程局表示,將持續針對頂樓出租套房違建嚴格取締,並由拆除大隊強制拆除,以遏止不幸事件再次發生。

另外,朱立倫日前也提到,市府拆違建必須動用公務預算,對守法市民並不公平。他呼籲,新北市議會盡速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違建的業主自行負擔拆除費用,落實公平正義原則,也要加強拆除違章建築的執法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