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焦慮、忘東忘西 當心大腦過度疲勞

焦慮、忘東忘西(123RF)
焦慮、忘東忘西(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最近是否常感到焦慮、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忘東忘西,當心你的大腦過度疲勞。楊聰財診所醫師楊聰財說,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大腦疲勞已是現在文明病,常見族群包含面臨大考的考生、職場壓力大的上班族,以及邁入更年期的族群。預防腦疲勞,他表示,平時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保養腦部健康,攝取深海魚油、鮮奶、香蕉、核桃等來維持腦力和心情穩定。

35歲的陳先生是名工程師,自我要求很高,加上長期工作壓力大,最近上班專注力變很差,還容易跟主管吵架。回到家脾氣也變很差,對孩子大吼和老婆吵架,甚至夜夜失眠,白天上班沒精神,開車出現閃神,差點造成車禍,趕緊求助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如果發現自己經常忘東忘西;三不五時恍神還因此釀成意外,如跌倒、騎摩托車摔倒等;焦慮、不安;睡眠品質差、經常作夢,都是腦疲勞的徵兆,若腦疲勞長期不改善,未來容易失憶、失智,罹患憂鬱風險也會增加。

他提醒,若發現身邊親友有恍神、活動力下降、重複問同樣的事、睡不好等外顯行為,應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外,也可多陪伴朋友、當一個傾聽者、給予正面力量。

楊聰財強調,平時也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保養腦部健康,如適量補充深海魚油,含有DHA,可以減少失智症、憂鬱症發生率,提升大腦運作,幫助穩定情緒;鮮奶及香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它可以轉化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以讓人不憂鬱、不易怒,幫助睡眠,減少衝動失控的作用;運動則是可以提升新腎上腺素、腦內嗎啡、多巴胺、血清素,讓人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