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七象:造就元首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六象:聖人顯現 陰陽對峙

讖曰
偃武修文
紫薇星明
匹夫有責
一言為君

頌曰
無王無帝定乾坤
來自田間第一人
好把舊書多讀到
義言一出見英明

金聖歎:「此象有賢君下世,豪傑來歸之兆,蓋輔助得人,而帝不居德,王不居功,蒸蒸然有無為而治之盛。此一治也。」

一、解釋

「讖」解

「偃武修文」指此人原在軍旅,後來轉而「修文」。

「紫薇星明」:要出帝王的天象,喻主人公將成為國家元首。「紫薇星」:北極星,位於星天的正中,古星相中作為「帝星」。

「匹夫有責 一言為君」有兩種版本的解讀,都離不開本象的主人公。「一言」:一出義言,與頌呼應。「一言為君」可解為:此人出義言,得擁護,成為做元首的起因——與頌意呼應。有的版本作「一言為評」,可解為:義言為民請命,評論時弊。

「頌」解

「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指一個農家子弟要成為將來的元首(此人並非前一象喻指的聖人)。

「好把舊書多讀到」之「舊書」,諧音「救書」,救度人的書(「舊書」的這個解析,與上一象「聖人傳法」在內容上是連貫的,也是本象的事件重要組成部分,這個解釋能達到「圖、讖、頌、卦四位一體」)。本句指好好把這些「救書」讀到了,讀完了,就——

「義言一出見英明」:此人因仗義執言而顯英明。

「圖」解

圖中兩卷掛圖,似應指當年流傳甚廣的兩張法輪掛圖,其他書喻指法輪功書籍,大約幾十本。

筆者選定這個解釋,與本書第五十四~六十象在意義上,是連貫貫通的。上一象聖人傳法,這一象示傳法之書。

主人公讀這些書,也是他「義言一出見英明」的緣起。

二、解卦

卦為「訟」,下為坎,指水;上為乾,指天。「訟」卦大象:「相背而行而起訟」,運勢:「事與願違,凡事不順,小人加害,宜防陷阱」。是主人公的運勢。

下一象,主人公就要登台了。(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