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九象:聖人福音 天下大同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八象:未來的元首

讖曰
無城無府
無爾無我
天下一家
治臻大化

頌曰
一人為大世界福
手執籤筒拔去竹
紅黃黑白不分明
東南西北盡和睦
金聖歎:「此乃大同之象,人生其際,飲和食德,當不知若何愉快也。惜乎其數已終,其或反本歸原,還於混噩歟。」

一、解釋

「讖」解
「無城無府 無爾無我」:不分你我,沒有疆域、地區的局限。中華此時自然統一。

「天下一家 治臻大化」:指世界大同。

「頌」解
「一人為大世界福」:一個人將給全世界帶來幸福。

「手執籤筒拔去竹」:指聖人會帶來天下大同。「拔去竹」:去掉竹字頭。「筒」去掉竹是「同」。「籤」去掉竹是「僉」,「僉」音同千,也是同的意思。

「紅黃黑白不分明」:指聖人傳法於各國、各民族、各色人種。

「東南西北盡和睦」:世界大同,和睦安樂。

「圖」解
圖中聖人,將其籤筒中的籤展現給人,籤上是有字的,喻指聖人以文字傳法。

籤是用來占卜吉凶禍福的,喻指世人的幸福,與聖人相關,甚至出自「聖人」之手。與頌中「手執籤筒拔去竹」相應。

二、解卦
「咸」,下為艮,代表山;上為兌,代表澤,故稱澤山咸。卦為「山澤通氣之象,往來無阻之意」;運勢如意吉祥,正合本象。前面第五十六象的「否極泰來九國春」,在此時應驗了。

三、文征解名
本象名為「壬戌」,雖是序號所排,亦有深意。

「壬」:壬、癸(音同軌)在十天干裡都代表五行中的水,壬是陽水,癸是陰水。陽水,隱喻水勢盛大,與「洪」字相合。

「戌」:音同虛,是「戊」字加了一個「心兒」;「戊」代表五行中的「土」,「土」與「心」合成「志」字。古代寫「志」字,(圖)常寫作上「土」下「心」,現在的字帖多還沿用這個習慣。

故本象的名號「壬戌」點出了「聖人」名「洪志」。

韓國著名預言《格庵遺錄》預言了「聖人」的姓氏——李,屬相——兔,以及傳法、法難、圓滿的結局。如此,本象「圖、讖、頌、卦、名」的解析五位一體,完美地指向一個共同的主題——這就是《推背圖》的核心天機!

五十四象,九九法難,中外九部預言聚焦在這聖人落難的時刻。
五十五象,劫難升級,鎮壓法輪功終招天譴。
五十六象,海外傳法,聖人屢獲殊榮。
五十七象,以未來的元首展現了聖人傳法的書。
五十八象,新元首(以聖人之法為緣)登台。
五十九象,「聖人」終於否極泰來……

如果是這樣,《推背圖》的核心天機就在於聖人傳法,《推背圖》以前各象的預言,都是為聖人傳法做鋪墊的。

回到本象的「紅黃黑白不分明,東南西北盡和睦」,其實,法輪功傳揚「真善忍」,從西元1992年傳出,深得人心,到1999年被赤黨鎮壓前,已經傳到四十多個國家,各色人種都有習學的了。到本象聖人時來運轉,「真善忍」必將大興於世界,應驗「否極泰來九國春」的預言。(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