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興國家學北京 學者:不利經濟發展

中國等國家都是發展中的經濟體系,發展速度會比已經成熟的經濟體系來得快,所以產生了短暫的錯覺。(AFP)
中國等國家都是發展中的經濟體系,發展速度會比已經成熟的經濟體系來得快,所以產生了短暫的錯覺。(AFP)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新興國家包括非洲、中南美、東南亞部分國家,目前流傳中國模式比民主模式來得有效率說法,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指出,這是真正錯誤、令人擔憂的想法。這些國家在轉型過程認為經濟發展很重要,在他們國內的政治文化形成應該採用北京模式,也就是所謂假開放式威權或類似一黨集中制,其實對長期經濟發展不利。

加拿大學者批判民主制度缺失、推行中國式「賢能」政治,疑似替中共塗脂抹粉。蘇紫雲表示,這位學者對中共本質並不是那麼了解。近10年《經濟學人》每年調查可看得出來,民主推行有退潮現象,民主退潮顯現民主國家遇到很多挑戰、困難,相對的威權國家可能效率比較好,但政府職能反而很低,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國會與媒體可以監督,唯一的表現在經濟成長率很高。

蘇紫雲說,中國等國家都是發展中經濟體系,發展速度會比已經成熟的經濟體系來得快,所以產生了短暫的錯覺。一旦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其實很容易遇到瓶頸與天花板,這也是中共政權一直強調GDP要保6(6%)或保7(7%)的重要原因。中國GDP保6或保7,可是3%的GDP都控制在美國手裡。中國每年從美國賺了3600億美元外匯順差,占中國外匯順差70%左右,折算下來就等於中國GDP3%。

「川普政府目前要啟動301調查,對中共來說是很大的經濟戰略手段,」蘇紫雲說,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時,習近平給他2500億美元訂單,看起來很大,其實還要等好幾年才能兌現,對中美貿易平衡來說,只是賣個面子給美國,而且中國雖採購2500億美元產品,但1年就從美國賺回3600億美,這也是川普政府覺得貿易不公平的原因。

川普政府要把資金、製造業等引回美國。蘇紫雲表示,製造業引回美國誘因,包括美國目前能源價格相對較便宜,可以平衡人力成本較貴的因素,以及降稅。川普的第三支箭射出後,中共可能會更痛苦。最近中共發狂的學葉問一個打十個,台海、日本、韓國等地都出現他們的軍機,用軍事力量施壓,也用封鎖陸客到韓國觀光施壓,中共就是要向美國表達,台、日、美或美、日、韓同盟不會成功。事實上,目前比較高風險的軍事對抗或安全競爭,背後主要還是經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