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工起薪3萬 經部:須產業升級

總統蔡英文認為勞工起薪低,必須慢慢拉高最低工資,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圖為勞工作業現場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認為勞工起薪低,必須慢慢拉高最低工資,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圖為勞工作業現場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蕭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與財經媒體餐敘談到,台灣起薪低,必須慢慢拉高最低工資,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遭國民黨質疑是在「說空話」;不過民進黨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反駁說,自執政以來已調漲基本工資近2千元,已經超過國民黨執政8年的調升幅度;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也說,這是總統的期望值,盼企業能主動響應。

藍批蔡英文講空話

蔡英文日前接受財經媒體訪問指出,勞工最低薪資3萬元,是她心裡的夢想,但因為許多勞工是以最低工資申報勞健保,提高基本工資會造成雇主負擔,因此未來會考慮調整勞健保等相關政策。由於明年最低工資僅22K,與夢想數目差距相當大,也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更揶揄這是在「講空話」。

對此,谷辣斯表示,民進黨自執政以來,調漲基本工資近2千元,透過《勞基法》修法完成並陸續實施之後,包括勞工全面週休二日的實施,年輕與初就業勞工特休假的增加,真正落實勞動條件的改善。她說,民進黨執政近2年來所做的努力,是國民黨過去執政8年所做不到的,盼國民黨勿大放厥詞。

至於最低工資要達到3萬元,時間點以及如何達成?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要看整體經濟發展狀況,無法在時程上做預測,具體方案包括加速投資台灣和解決五缺、軍公教加薪3%、稅制優化和法規鬆綁等。

經部:盼企業響應

對於蔡英文的談話,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總統喊出的夢想數字,經濟部會與產業界朝此方向努力,但要達到的關鍵仍在產業轉型升級,必須朝高附加價值前進,才有薪資調整的餘裕,但這個目標對中小企業「比較辛苦」,會請中小企業處與工業局協助輔導,有什麼困難「我們來幫他」。

王美花指出,3萬元是總統宣示的期望值,以經濟部的立場而言,一定會把經濟做好,目前基本工資有一定的審議標準,企業若主動響應當然是最好。

勞動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則說,目前還在收集各方意見,時間表不確定,但勞動部會積極凝聚社會共識,目前都是開放討論,會在收集意見後做更確切的規劃。

北市消費高
丁守中籲訂「最低生活工資」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則認為,3萬元基本工資的夢想太遠,而且台北市物價指數比起中南部多了1.44倍,用全國一樣的最低工資,對在台北生活的青年不公平,他主張台北應該比照國際大都會,依生活物價指數,自訂「最低生活工資」,取代全國一致的最低基本工資。

丁守中建議,只要是採用台北最低生活工資做為發放員工薪資的企業,市政府應發給「勞工友善企業」的標章,可以比照環保標章企業,優先承包市府招標的工程與採購。「我深信打破低薪,應從政府帶頭做起」,政府更應用獎勵的辧法,鼓勵民間企業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