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巡察政院 監院:糾正案增2成

監察院長張博雅(左)26日帶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行政院長賴清德(右)率領各部會首長出席會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監察院長張博雅(左)26日帶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行政院長賴清德(右)率領各部會首長出席會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26日帶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各部會首長出席會議,張博雅表示,今年截至12月25日止,監察院共通過彈劾案27案,共32人,大多都是擔任行政職務,卻又經營商業或投資事業;同時監察院也通過糾正99件糾正案,共159案次,數量較去年增加兩成以上,希望行政院積極檢討改善。

張博雅表示,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對行政機關違失工作與施政或對公務人員違法失職進行調查,例如監察院曾調查美河市土地開發案、亞泥展延期限、林姓女作家所突顯的補習班管理疏失問題等,這些都是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件。監察院提出的調查報告,都是外界檢視行政機關施政作為的重要參考,希望行政院能列管追蹤並切實解決。

張博雅指出,今年截至12月25日,監察院通過27件彈劾案、共彈劾32人,以教育部及所屬機關8人最多,大多都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其中以教育部及所屬機關8人最多;另通過糾正案99案,共159案次,比去年增加20%以上,以內政部、國防部、法務部、經濟部及所屬機關各13案最多,

張博雅認為,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常因環境變遷,與社會的需求明顯有脫節,監察院建議修正80項法規,有19項已完成,61項列管中。盼行政院積極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