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二中全會將修憲 習近平或3連任

德國之聲分析,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習近平不排除修憲更改國家主席任期規定。(Getty Images)
德國之聲分析,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習近平不排除修憲更改國家主席任期規定。(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將於明年1月召開,按照以往慣例和官方的通報,會議討論的主題是修改中共《憲法》和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名單。

根據中共官媒12月27日報導,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外界認為,修憲討論主要包括三項內容:將習近平的有關思想寫入中共《憲法》;確立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地位;將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社會主要矛盾寫入《憲法》。

習近平的有關思想在今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已寫入中共黨章。外界認為,習的地位不僅超過了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甚至超過了鄧小平;因為「鄧小平理論」是在鄧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章的,而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根本沒有寫入中共黨章。

國家領導人職位分工

除修改中共《憲法》外,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料將討論國家領導人名單,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軍委主席、副主席,中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長,中共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院長,中共政協主席、副主席等。

其中一些職位已基本明朗化,如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李克強連任總理,人大委員長料將由排名第三的栗戰書擔任;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的汪洋可能出任中共政協主席,排名第七、江派常委韓正可能出任中共常務副總理。但因為他們(汪、韓)交錯出席了有關政協主席、第一副總理主管的高層會議,所以外界也不排除他們的角色會互換。

中共再次修憲 外媒:習有四大目的

此次二中全會也打破了慣例,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共十三大後的歷屆二中全會,多在2月召開,而此屆比以往提前一個月。

另外,二中全會通常是為3月的「兩會」服務,將通過「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分別向中共人大、政協推薦。而根據新華社報導,文中沒有建議名單這部分內容,此屆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德國之聲27日引述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的分析稱,認為中共當局修憲除了上述三個方面,可能還涉及第四個內容,也就是國家主席的任期。

目前的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不過,中共中央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並沒有任期限制,十九大新晉政治局常委中也沒有出現潛在「接班人」,令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會尋求超期連任。

德國之聲分析,如果習近平任期超過兩屆,那麼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