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高山症發率高 玉管處設搶救加壓袋

玉管處人員將攜帶式加壓袋運送上山屋。(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人員將攜帶式加壓袋運送上山屋。(玉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登玉山患高山症機率為34%,若來不及下撤至登山口迅速就醫可能致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民間捐贈的攜帶式加壓袋放置各山屋,讓高山症緊急傷患模擬下降海拔高度的環境,爭取救命時間,降低高山病症致死風險。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王士豪表示,台灣每3名高山登山者平均就有1人發生高山病,其中最嚴重的是發生率約1%的高海拔腦水腫或肺水腫,嚴重者發病後12小時內即可能死亡,若未及時下撤,死亡率百分之百。

據玉管處統計資料,近5年玉山國家公園山域事故中,也是以「高山症」發生率34%為最高。

玉管處指出,搶救高山症患者,最重要及有效的方式就是立即下山。但,臺灣山區氣候變化大,直昇機易因大雨、霧濃無法飛行,或受限嚴峻地形無法降落,人力背負又耗時,致高山症山友無法及時返回登山口迅速就醫而死亡。

如果高山症山友能正確使用加壓袋設備,利用加壓袋內增加的壓力,達到海拔下降的效果,讓症狀舒緩,或恢復到能自行步行下山,可降低因高山症死亡的機率,也減少高山空中救援的危險,玉管處說。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捐贈了11組攜帶式加壓袋,每組重約8公斤,不需電力,只需腳踩加壓幫浦,10分鐘就能產生海拔下降1,500公尺的效果,快速舒緩高山症不適,爭取更多下山時間,也能減少需直昇機救援的風險。

目前在玉管處轄區內已設置加壓袋的山屋有玉山主峰線的排雲山莊、圓峰山屋,南二段的拉庫音溪山屋、轆轆谷山屋、塔芬谷山屋;其他的南二段中央金礦山屋、大水窟山屋、白洋金礦山屋及馬博橫斷線的馬博山屋、馬利加南山屋、馬布谷山屋,預計107年春季完成。

玉管處呼籲,山友從事高山登山活動時宜採漸進式爬升,讓身體有足夠時間適應高度變化,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出現頭暈、疲憊虛弱、噁心嘔吐、腸胃道症狀等現象都應視為高山症早期症狀,若休息後未緩解或更惡化,應立即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