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次感到自由與安全」西藏導演抵達美國

西藏運動人士暨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近日已抵達舊金山,與其妻子和4個孩子團聚。圖為日本民眾聲援頓珠旺青。(TOSHIFUMI KITAMURA/Getty Images)
西藏運動人士暨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近日已抵達舊金山,與其妻子和4個孩子團聚。圖為日本民眾聲援頓珠旺青。(TOSHIFUMI KITAMURA/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被關押近10年的西藏運動人士暨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又譯當知項欠),近日已在援助組織的協助下抵達舊金山,與其妻子和4個孩子團聚。

美國之音28日報導,瑞士非營利組織「記錄西藏」表示,旺青25日抵達美國。該組織支持西藏電影製片人並且為旺青的獲釋奔走多年。

「記錄西藏」本週引述旺青的話對媒體說,他正享受多年來首次「自由與安全的感覺」。他向協助他與家人團聚的人表示感謝,同時對離開「祖國西藏」感到難過。

旺青的家人27日對美國之音說,旺青正在休息,而且接受一些醫療檢查。旺青在入獄期間感染了B型肝炎。

現年43歲的旺青2008年3月,因被控與一部25分鐘的紀錄片《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有關而被關押。《不再恐懼》內容包括西藏人談論達賴喇嘛、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及西藏地區的人權等議題。《紐約時報》形容,這部片是對中共政權的「樸實控訴」。

旺青將影片送到西藏以外,該影片在中國以外流傳。但是不久後,旺青及其助手久嘉美措就遭到逮捕。一名家屬對自由亞洲電台說,2014年旺青刑滿獲釋,但他仍被迫生活在嚴厲的管制之下,而且不被准許離開西藏。

維權人士遭判刑 歐美關切

中央社報導,中國湖南省長沙市中級法院12月26日一審宣判維權律師謝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但因認罪、悔罪,免於刑事處罰;同日,另一名維權人士吳淦遭判刑8年。

德國及美國駐中國大使館27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對吳淦及謝陽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的含糊罪名,以及吳淦被判入獄8年深感遺憾,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吳淦;至於謝陽獲得免刑,德美則敦促應無條件恢復其職業活動,並不受任何限制。

歐盟隨後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嚴重關切判決程序的正當性,並要求當局應保證吳淦有上訴的權利。另外,吳淦也指控遭到酷刑對待,歐盟呼籲當局調查並起訴不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