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輕機車族死亡率高 學者建議增加考照難度

目前18至24歲機車族年死亡人數約400人,交通部希望在2019年前把人數降至250人以下。(記者陳柏州/攝影)
目前18至24歲機車族年死亡人數約400人,交通部希望在2019年前把人數降至250人以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目前18至24歲機車族年死亡人數約400人,交通部希望在2019年前把人數降至250人以下。有學者稱現在年輕人只花3小時考照、卻拿一輩子的生命開玩笑,前北市交通局長、現任逢甲大學智慧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解釋,現在機車考照方式較簡單,年輕人即使拿到駕照也無法應付複雜的行車環境。

據警政署統計,105年機車事故24小時內死亡人數有928人,其中20~30歲族群的比例占19.2%,僅次於60歲以上的族群,排在第二位。鍾慧諭認為,關於年輕人失去生命的議題,因為年輕人沒錢買汽車,所以多會買機車,而我國現行的機車考照模式,即使題庫已擴充,場考增加4種測驗,但還是無法真正幫助年輕人面對複雜的車款與百變的行車環境。

鍾慧諭說,包括日本與英國等國家在內,路考題目都較為複雜,而且是以抽考的模式,而較難得題目可以帶動學習,駕訓班才會重視,同時建議交通部應讓機車考照的側樣方式更多元化。

關於時下備受網友討論的馬路三寶議題,鍾慧諭說,政府即使不想用罰款處罰民眾,還是需要建立機制協助改正民眾的行為,現行國內針對包括:超速、逆向、蛇行等違規案件採記點制,半年累積6點吊扣駕照,點數半年重計。

鍾慧諭說,目前日本、英國、香港等國家的做法多是累計3年,累計6~45點間會有不同程度的處罰,交通部可參照這些國家的經驗,延長點數重計的時限與增加處罰類別,維護路權的同時,導正駕駛的違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