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血液篩檢早期阿茲海默失智症

阿茲海默失智症(123RF)
阿茲海默失智症(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83歲楊姓退休女會計師,常常燒水忘記關,雖然自理能力沒有問題,但因為擔心退化,而至門診檢查;醫師安排神經心理學檢查正常,但抽血檢驗類澱粉蛋白指數偏高,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有輕度萎縮,醫師診斷屬極輕度阿茲海默症,即進入正規治療避免再度惡化。

中壢天晟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副院長表示,國內有10多萬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阿茲海默症會潛伏10~20年,腦部才有明顯的病變。許多病患發病前,會產生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而這些個案中,每年至少有10%的病人會惡化,這種疾病不但沒有根治的方法,也不容易早期發現,平均每3~4秒鐘就增加1名新病患;逾80歲的長者中,更將近25%罹患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是許多家庭沉重負擔,傳統篩檢都必須抽脊髓液檢驗,風險性相當高。莊毓民指出,腦部組織開始受損時,會產出類澱粉蛋白,血液中就會驗得到;而台灣目前已開發全球唯一可以透過血液篩檢阿茲海默症的檢測技術,以奈米級磁珠接合特殊抗體溶於水做成試劑,讓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因子「類澱粉蛋白」無所遁形,只要驗血就能得知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檢測時間只要5小時,不但費用比傳統方式便宜一半,準確率更高達80%以上!

莊毓民強調,「失智症」並不等同於「阿茲海默症」。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或血管性,阿茲海默症是退化性失智,若能及早針對「阿茲海默症」投以失智症藥物治療,雖無法根治,但能有效延緩病情惡化。

目前國內醫療研發技術獨步全球,從磁性生醫技術切入,開發腦神經研究全新技術,加入基因檢測(APOE4)及腦部磁振造影技術,讓一般民眾用抽血及無侵入式檢查,自主進行大腦健康管理,更對腦疾病與認知進行全方位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