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支持偏鄉觀賞「美力台灣」 民間接力包場

美力台灣行動電影院巡迴車是由台灣自己打造(美力台灣臉書)
美力台灣行動電影院巡迴車是由台灣自己打造(美力台灣臉書)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我以後不會在海邊尿尿!」「要回家告訴爸爸,不能將酒瓶丟到峽谷!」導演曲全立拍攝的「3D Taiwan(美力台灣)」讓孩童更愛護環境,並認識不同的職業。為支持偏鄉孩童也能看到電影,民間陸續發起包場計畫,1月3日高雄夢時代喜滿客、4日在台中秀泰影城,民眾可上accupass訂購。

曲全立最為人所知的是2013年以「3D Taiwan」高票拿下世界3D大獎(Creative Arts Award)最佳評審團獎(Int’l Jury Prize)。該片花了10年拍攝,也是僅有100%拍攝的3D電影。得獎晚宴上,一位評委告訴曲全立,評審團全被畫面給感動了。

隔年,曲全立開始「美力台灣行動電影院」巡迴播映計畫,原本答應贊助的企業、個人都食言了,曲全立賣掉自己一棟棟房產,用以打造3D電影車,支持播映計畫,目前已經有800多所學校預約,資金缺口約4千萬。支持他堅持進行偏鄉播映計畫的是多年前「小丑魚」的播映經驗,小孩純真的關懷與家長的感謝讓他銘記在心。

曲全立畢業於基隆商工電子科,進入娛樂圈後,拍過MTV、劇情片、廣告片等,因學習力快、知道如何引導,成為大牌明星指定的攝影師,收入頗豐,名下有多間房產。

但在2002年4月,因聽神經瘤開刀,聽力與眼力雖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但幸運的是,撿回一命。復原期間,他在泳池旁看到女兒嬉戲,想起自己沒有父親陪伴的童年。曲全立便向天許願,若能重回工作崗位,要花時間記錄台灣。

2006年,他拿起HD攝影機記錄台灣的人事物,2008年,3D拍攝技術剛起步,他購入2部攝影機自行研究。他自行摸索拍攝技術,終於完成適合兒童觀賞的第一部3D電影「小丑魚」。

2009至2010年間,曲全立自行帶著2台大型投影機、3D螢幕,跑遍偏鄉29所學校、50幾個社福團體,進行「小丑魚」的公益義演。

孩童關心地問他,「曲導演,你不是生病了嗎?為什麼還要那麼辛苦放給我們看?」「你要睡覺喔!」,讓他看到巨大的純真力量,也改變了他與人相處的模式。

目前已有機構、個人自發性包場,費用捐給「美力台灣偏鄉巡演計畫」,已完成的包場播映有住商不動產、中部寶島聯播網大千電台及台中市文化局。接續則有春一枝商行李銘煌、吳寶春師傅、萬群地產謝坤成、總太集團吳錫坤、傑芳廣告李玫芳、奇想創造謝榮雅、法蘭司蛋糕高垂琮、六星集養生江慶鐘、肯默設計黃信彰與大店長讀書會尤子彥,共同發起「有感動,再付費」接力包場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先上Accupass訂位,有感動,再付費!

美力台灣行動電影院巡迴車是由台灣自己打造美力台灣行動電影院巡迴車是由台灣自己打造(美力台灣臉書)
「3D Taiwan(美力台灣)」畫面之一「3D Taiwan(美力台灣)」畫面之一(美力台灣臉書)
「3D Taiwan(美力台灣)」畫面之一「3D Taiwan(美力台灣)」畫面之一(美力台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