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一地兩檢 上萬港人元旦遊行

香港民陣發起「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圖為民眾舉著「一地兩檢,市民好危險,政府好陰險」的訴求。(網路影片擷圖)
香港民陣發起「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圖為民眾舉著「一地兩檢,市民好危險,政府好陰險」的訴求。(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香港民陣1日舉辦「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於下午2時30分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至被稱為「公民廣場」的香港政府總部東翼地區,其訴求包括反對一地兩檢、反閹割議會、反政治打壓、反社會不公、反財團壟斷、反土地粗暴規劃等。香港民陣表示,遊行有一萬人參加。

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政府在不同議題上打壓公民社會,三權被侵略,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而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基本法》被凌駕,也遭受不同的政治打壓,「現時已刻不容緩,已走到最後一步,非爭什麼權,而是『我們已輸剩不多』」「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痛批人大常委會處理一地兩檢手法,已做到「血淋淋,幾赤裸裸」。

現場有家長帶同5歲小朋友遊行。鍾小朋友隨隊呼口號「守護香港、反社會不公、反閹割議會、反割地兩檢」。家長劉女士指,她想趁尚有遊行自由帶兒子感受「自由空氣」,同時她認為言論自由已削弱、議會失去基本權利。鄭先生也帶著2歲孩子參與遊行。他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他希望可藉遊行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