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民眾連署 拒中國人開發貝加爾湖

中國人近年來大肆收購俄羅斯貝加爾湖畔土地及房產,引起俄羅斯人不滿。(維基百科)
中國人近年來大肆收購俄羅斯貝加爾湖畔土地及房產,引起俄羅斯人不滿。(維基百科)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俄羅斯媒體和民眾最近指責中國人「入侵」貝加爾湖,一份網上連署請願信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有逾5.4萬人連署。

據美國之音1日報導,這份寫給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及向總統普亭的請願信透露,在伊爾庫茨克州貝加爾湖畔的利斯特維楊克村,當地10%的土地已被中國人取得。

請願信說,中國人在那裡大興土木,以興建別墅和為自建房舍為由,實際開發旅館,接待到貝加爾湖旅遊的陸客。由於當地沒有汙水處理系統,旅館的汙水都排到附近的小河,最後流入貝加爾湖。

當地居民克拉夫爾在社交網站上寫道:「我們只是為了貝加爾湖的純淨,為了被汙染的環境,哪怕一丁點改善,為了貝加爾湖地區棲息的鳥類、魚類和各種野生動物。希望來到這裡的是彬彬有禮的客人,而不是那些一點利益都不放過的生意人。」

貝加爾湖是世界第一深湖,水深達1,600多公尺,擁有世界淡水量的1/5,並有多達1,500種獨特動植物品種,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遺產。

2017年,大陸一家公司在貝加爾湖畔投資興建瓶裝水廠,曾引發俄羅斯社會的強烈反對。幾十萬俄羅斯人簽名請願書,呼籲當局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