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天進補 乾癬患者要小心

冬天進補(123RF)
冬天進補(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天氣寒冷,不少人相約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進補,當心補出病來,最近皮膚科求診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吃了補品引起免疫功能異常,乾癬復發惡化,甚至皮膚龜裂滲出血、組織液,疼痛不已。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衡的疾病,與免疫系統相關的淋巴細胞因不正常增生,導致皮膚反覆發炎,進而變粗、變厚、發紅、脫屑,主要好發於頭皮、四肢的伸側;他強調,該疾病「雖然嚴重但不具傳染性」,只是患者除了要承受疾病的不適,還要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非常辛苦。

他說,若未積極控制乾癬,就有可能引發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疾病,甚至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和死亡率,甚至導致關節的永久變形。

廖澤源強調,乾癬患者千萬別任意進補,抽菸、喝酒、特定藥物、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感染、搔抓等,都是乾癬的誘發及惡化因子,乾癬患者必須注意,且須遵照醫囑積極治療,才能讓乾癬症狀獲得緩解,更能防止一些嚴重併發症的出現。

藝人李祖寧小姐病情獲得控制,手臂上只剩略為泛紅的病灶。藝人李祖寧小姐病情獲得控制,手臂上只剩略為泛紅的病灶。(國泰醫院提供)

藝人李祖寧小姐從15歲青少年時期就發病,背上及身上紅腫脫皮,頭皮屑也像雪花般飄落,表演的服裝造型也不能穿露出背部、腿部的衣褲,有的時候很累想去按摩,按摩師看到她的紅疹害怕被傳染而讓她有心理壓力,家人曾帶她試過很多偏方:如打點滴促進新陳代謝及吃蛇湯排毒等等,都沒進展。

原本在診所治療,但多年來病情依舊一直反反覆覆,之後至國泰醫院就診,在醫師細心的診療下,以口服抗乾癬藥搭配規則照光及外用藥膏治療,身上的皮疹就愈變愈淡、病灶範圍也愈變愈少,乾癬已控制得很穩定了,李祖寧呼籲大家,如有乾癬症狀,應立即配合醫師治療,勿信偏方,症狀才能獲得改善。◇

治療乾癬藥物、藥膏及生物製劑。治療乾癬藥物、藥膏及生物製劑。(國泰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