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禁進口洋垃圾 陸民:早該解決

中國是全球主要的垃圾進口國家,2016年進口超過730萬噸廢塑膠。(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是全球主要的垃圾進口國家,2016年進口超過730萬噸廢塑膠。(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國已淪為世界的垃圾場。日前,隨著一紙禁令的頒布,中共進口「洋垃圾」的內幕和真相卻讓國人極為震驚,民眾疾呼太晚了。

據陸媒1月3日報導,從2018年1月1日開始,中國宣布對洋垃圾實施進口禁令,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等,這一禁令甚至造成許多西方國家措手不及。

報導稱,中國是全球主要的垃圾進口國家,2016年中國接收全球56%的垃圾,進口超過730萬噸廢塑膠,總值達37億美元。「洋垃圾」進口中,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

歐盟40%的塑膠垃圾出口到中國。從2012年起,中國向英國進口了270萬噸的廢塑料,占英國塑膠出口總量的2/3。

美國環保組織 Basel Action Network(BAN)曾做過一個調查:把200個追蹤器放到了美國廢棄的電子產品上,根據電子垃圾追蹤器的軌跡圖,其中大部分跨海來到了亞洲,其中10件來到中國,有36件留在了香港。

根據BAN的調查,香港每年進口「洋垃圾」的總量超過300萬噸,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集散中心。

在中國一些小鎮,充滿著垃圾處理工作坊,而這些垃圾都是進口的。工人用手分揀垃圾,沒有利用價值的垃圾會被扔在路邊焚燒,黑煙滾滾。為了清洗廢料,一家垃圾廠每小時可以抽取50噸地下水,相當於200多人每日生活用水量。洗完之後的汙水直接流入河裡。

走私「洋垃圾」存在暴利

報導稱,走私「洋垃圾」屢禁不止,是因為存在暴利。比如國外一包數百件的舊衣物,偷運到中國後,經過分揀整理,就能以高價出售。非法盜賣「洋垃圾」和轉讓固廢進口許可證已經形成一條完整的「黑色利益鏈」。

早前,中共黨媒曾發表文章,自曝中國已淪為世界的垃圾場。報導承認,進口洋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災難和對民眾身體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用金錢來計算。

中國淪為世界垃圾場的現狀早已激怒中國民眾。此次,中共取笑別國因垃圾爆倉而「崩潰」,民眾卻對被掩蓋的黑幕表示非常震驚。

有網民表示:「中國成了發達國家的垃圾傾倒場,這無異於進口鴉片,毒害我們的國家,這麼齷齪骯髒的事早就應該禁止,拖到現在才解決,實在不可思議。」「再次證明了『環保』是偽的。」

有人說,「當我得知某寶上的外貿衣服是外國人扔掉的洋垃圾時,我感覺極度噁心。當我看到河流上飄著很多垃圾,我懷念兒時的青山綠水。愛財有道,為什麼總是弄髒自己的地方?稀土、國寶、黃金、好的東西往外流;洋垃圾、過期冷藏肉、差的髒的往內收。我們這片五千年的土地,變成了現在這個藏垃圾的地方,個個趕著移民出國的地方。」

「感到羞恥,沒想到在這麼多年裡中國是一個垃圾場。是哪個賣國賊允許外國垃圾進中國的?」「一直不知道進口洋垃圾居然是國家行為。」

本報時政評論人士顏丹撰文表示,在利益的誘惑下,政府能無所顧忌的犧牲民眾的生存環境、剝奪民眾的環保權益,那麼如今為環保頒布的一紙政令又如何能讓老百姓看到希望呢?中共的以權謀私、唯利是圖,是連法律規章都約束不了的,又何談什麼政令?顏丹指出,大量的洋垃圾被進口到中國,若沒有官方的包庇、縱容、默許,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