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輕鬆遊水金九 體驗舊城文化

熱鬧九份老街,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山城小鎮,無論平日或假日,來九份的觀光客都絡繹不絕!(記者莊麗存/攝影)
熱鬧九份老街,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山城小鎮,無論平日或假日,來九份的觀光客都絡繹不絕!(記者莊麗存/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談到「水金九」,還會有觀光客以為是淡水、金山、九份,其實是「水湳洞」、「金瓜石」、「九份」,這「水金九」的美麗山城,早期因礦業而興起,也因礦業沒落而曾被遺忘,一直到了1989年,侯孝賢導演拍攝的電影《悲情城市》,改變九份當地的產業發展型態,不僅吸引各國觀光客前來,也讓許多藝術家駐留九份,成了現在的觀光小鎮。

趣吧Tripbaa自由行平台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九份茶旅」小旅行活動,這次透過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的林玟秀,走訪「水金九」不同的人文在地故事。由於九份是位於環山面海,經常起霧或飄著綿綿細雨,從台北開車出發,沿著北部濱海公路先到了瑞芳區水湳洞的「山城美館」,在這戶外除了可以遠眺陰陽海,還能觀望十三層選礦場遺址。

「山城美館」是水湳洞首家戲院

「山城美館」在1930年代曾是水湳洞第一家戲院,光復後為台金公司員工的禮堂,供社區居民集會慶典用,但隨著礦業的沒落,曾荒廢不再使用,經過政府整修,後來有一群藝術家來到這裡,將這閒置空間重新利用,把自己創作的藝術品,定期做藝術展覽,同時結合了許多台灣在地社區轉型的工藝術作品,一方面保留在地文化,另一方面,也創造社區經濟收入。

 位於瑞芳區水湳洞的山城美館,是一棟紅磚砌成的建築,裡面充滿各種木雕。 位於瑞芳區水湳洞的山城美館,是一棟紅磚砌成的建築,裡面充滿各種木雕。(記者莊麗存/攝影)

走進山城美館,裡面擺設各式木製藝術品,飄散著淡淡的木頭香,也販賣一些生活用品,其中,木鈴是現任山城美館館長阿諾先生的作品,是來自小時候父親的印象,蘊藏一個感人礦工家庭的故事。

早期的金瓜石是煤礦產業,礦工從事辛苦又危險的工作,不一定能平安回家,礦工在出門前會把木鈴繫在腰上,一直到傍晚守候在家中的人聽到遠方的木鈴聲就知道礦工平安回家了,因此,木鈴就象徵著對至親的家人報平安的紀念創作。

一邊欣賞當地藝術家的作品,感受水湳洞的人文風情,同時,山城美館也用煤炭燒了一鍋熱茶請大家喝,是用別緻茶碗來裝茶,而茶碗正是阿諾親手繪製而成的作品,呈現出既具現代又感傳統的手感茶碗,喝完熱茶後,在冷冷冬天裡,感受到一股暖意湧入心頭。

「陰陽海」 黃褐色海水顯特色

看完山城美館的各式木雕後,走到館外能俯瞰「陰陽海」,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現出黃褐色,這是因為上游的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的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往前走,會看到多功能展演平台,可以清楚遠望「十三層遺址」。

在山城創作坊三樓窗外遠望九份海景在山城創作坊三樓窗外遠望九份海景(記者莊麗存/攝影)

十三層遺址也就是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位於濱海公路濂洞灣上方,在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因依山勢層層向上搭建而成,當時礦工和居民習稱十八層,雖然選洗礦設施早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

由於過去煉銅時,必須大量排出銅煙,含有劇毒,所以鋪設了煙管,翻越過重山峻嶺,將含毒銅煙排放到外山,避免直接影響到工人與當地居民。因廢煙道有崩塌危險,加上管內殘留的毒性物質恐對人體造成危害,已遭市府下令封閉,只能遠遠的看著這座遺址。

水質氧化 行程獨特「黃金瀑布」

相鄰十三層遺址不遠處就是知名的「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因早期於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長年以來,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作用之下,水質氧化,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由於瀑布水質含有重金屬「砷」元素,為了健康及安全,民眾須避免進入接觸。

「黃金瀑布」位置就在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可看到流水從地下伏流湧出,滲入礦區後,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黃金瀑布」位置就在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可看到流水從地下伏流湧出,滲入礦區後,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記者莊麗存/攝影)

走訪過十三層遺址及黃金瀑布,中午要去品嚐一下「山城食堂」的特色餐點,食堂戶外陽台可以看到陰陽海寬廣的海景,原本山城食堂前身是水湳洞這邊的遊客中心,後來關門歇業,就改由水湳洞這邊的三位藝術家來接手經營,把原本的遊客中心改造成餐廳,並將它命名為山城食堂。

山城食堂是山城美館的關係企業,店內取用當季、當令的安全食材,讓來到這裡的遊客能品嚐到最純粹的時蔬,為了講求食材新鮮,有的菜單需要事先預約才能吃到,例如五行菜飯備料要提早準備,因為是採用台灣小農的安全食材。

還有山城食堂所使用的餐具,也都來自當地陶藝家的作品,例如陶藝家阿福,對咖啡也很有研究,他甚至製作了特殊的杯子,讓咖啡喝起來左右邊會不一樣,另外,也可以走到餐廳外座位區,看看窗外的陰陽海與山城景色,靜靜享受山城中的慢活時光。

「山城創作坊」 有隻趣味黑白貓

吃完美味午餐後,再繼續開車前往九份老街,雖然天氣時常陰雨綿綿,但在非假日的時段,九份人潮也是很多,大部分是外國觀光客居多。到了九份老街,沿著瑞芳區基山路的平坦路直走爬上樓梯,走到「山城創作坊」,一樓門口裡有隻黑白貓—黑鼻子,會熱情的招待來訪的客人,屋內滿滿的都是陶藝創作家胡宗顯及妻子郭青榕的陶藝創作,讓店內充滿濃濃的藝術氣氛。

九份的山城創作坊一樓大門進入可以看到許多陶藝創作。九份的山城創作坊一樓大門進入可以看到許多陶藝創作。(記者莊麗存/攝影)

由於「山城創作坊」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走到了三樓觀景茶座的窗台,可以遠眺山海裡的基隆嶼與基隆山交織的繽紛景致,很適合三五好友來這裡靜靜品茗聊天,青榕姐端上「阿里山烏龍」與「東方美人茶」及好吃的茶點,有天然玉井芒果乾、茶麻糬與茶梅,現場示範如何泡茶給大家看,簡單的步驟很快就能上手。

平日愛茶的青榕姐,在店裡泡茶、熱情的招呼客人,丈夫胡宗顯則專心做陶、燒陶,就這樣開店也有10年了,大家坐在三樓窗邊聊天,外頭依舊下著細雨,喝著泡好熱騰騰的茶,聞著茶香,心裡一股暖意,還能一覽無遺的山城美景,享受放慢下午時光,值得來一一細品。

品完茶與青榕姐道別,繼續前往九份老街的「五番坑」,1927年開始開鑿的五番坑,坑道雖然目前是封閉的,但是遊客可走近坑口就近欣賞,已整修成小公園,也是欣賞九份海景的最佳位置,常常吸引遊客駐足。

接著沿著五番坑的輕便路上直走到「頌德公園」,至今已有100年歷史,這是連接猴硐、小粗坑及九份的重要入口,園內立有一碑,叫「頌德碑」,是為了紀念「九份推手」顏雲年先生而建立的公園,他是日治時期九份知名的礦業家,公園內設置許多藝術雕塑作品,在此還可俯看瑞濱灣的美景。

這時也快接近傍晚,在這輕便路上看著的燈火通明的九份老街,及東北角的日落美景,走在曾繁華一時的山城街道上,像是走入了舊時代的氛圍,也多了一份靜謐的神祕感,下次你也可以來個懷舊山城之美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