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季重養腎 10種食物讓你整年健康

冬季重養腎(fotolia)
冬季重養腎(fotolia)

文/記者李熙
中國人習慣在寒冷的冬天進補,一鍋熱騰騰的火鍋或補湯,最能溫暖寒冷的身軀。中醫認為冬季是藏精氣的時節,《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養生重在養腎,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養、積蓄的最佳時機,此時進補吸收率高,更能發揮補身的作用。 

冬令進補為的是調整身體素質以抵禦寒冬,因此選對食物效果會加倍。以下介紹10種最佳補冬食材: 

⊙牛肉

牛肉性質溫和,所含的營養成分豐富:維生素A與維生素B群,可以預防貧血;豐富的鐵質,可預防缺鐵性貧血;蛋白質、胺基酸、醣類因容易被人體吸收,成為生長發育所需,100公克的瘦肉就可以供給人體每天所需蛋白質的一半;鋅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可以使傷口復元,也是皮膚、骨骼和毛髮的營養來源。 

牛肉還可以提供菸鹼酸(維生素B3)、核黃素(維生素B2)和硫胺素(維生素B1)等三種維生素,有利於人體吸收及利用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 

⊙羊肉

羊肉中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生素,容易消化,可以增加熱量、促進血液循環,有禦寒暖身的作用,是冬季的最佳補品。所含的維生素B1、B2、E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改善手腳冰冷。羊肉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比豬肉、牛肉少,而鈣的含量比豬肉豐富。尤其羊骨中含有豐富的鈣質,中老年人食用可預防骨質疏鬆。 

⊙鯽魚

鯽魚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磷、鈣、鐵及維生素A、B等,是高蛋白低脂的魚類,具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經絡等功能。鯽魚油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黏度,促進血液循環;鯽魚所含的蛋白質質優、齊全,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來源,經常食用,可補充營養,增強抗病能力。 

鯽魚營養價值極高,營養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所以吃起來鮮嫩又不肥膩。但體內內熱或身體陽盛者不宜多吃,否則易生瘡瘍。

蔬菜強身又抗病 健康過冬好選擇

⊙豆芽菜

綠豆、黃豆發芽後,雖然澱粉、蛋白質含量變少,礦物質、維生素卻增多,還含有不少膳食纖維,以100公克綠豆芽為例,就有1.3克,黃豆芽則有3公克,不輸其他綠葉蔬菜。而綠豆芽的維生素C含量很豐富,是其最大特色。 

葉菜類蔬菜 

⊙高麗菜

高麗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B2、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番茄的3.5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高麗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和錳,是人體製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有利於生長發育,還能增強機體抗癌能力。 

⊙芹菜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平肝健胃,味甘辛無毒,富含蛋白質、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胺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並有祛痰作用。 

芹菜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出1倍,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左右,維生素B含量高,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高於一般綠色蔬菜。芹菜可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變得更寬鬆,進而降低血壓。 

根莖類蔬菜 

⊙芋頭

芋頭含有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鉀、鎂、鐵、鈣、磷和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它富含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改善便祕;鉀能幫助血壓下降,有利尿的作用;高量的氟及維生素可以防齲齒,保護牙齒。此外,芋頭含有一種黏質,可以促進肝解毒,鬆弛緊張的肌肉。 

雖然芋頭好處多,但要煮熟才能吃,生食有毒。 

⊙白蘿蔔

李時珍稱蘿蔔「乃蔬中最有利益者」,它所含營養素相當豐富,可利五臟。 

白蘿蔔是抗癌能手,其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能力;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所含的芥子油可刺激腸蠕動,促進致癌物的排除;還含有許多抑制致突變活性的不明成分。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和梨的8~10倍,因不含草酸,也是人體鈣的良好來源。日本、美國認為它是根莖類蔬菜中的「健康保護神」。 

⊙萵筍

萵筍可增強胃液、消化液和膽汁的分泌。它含有的鉀是鈉的27倍,所含的維生素還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平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萵筍中的含碘量高,這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會產生有利影響。除此之外,咳嗽患者,多吃萵筍葉,還可以平咳。 

⊙番薯

番薯,又名地瓜、甘薯、紅薯,是糧食中營養較為豐富的食品,特別是黃心番薯。由於番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和維生素A、C,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和胃、暖胃及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番薯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番薯有豐富的纖維和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是絕佳的抗氧化來源,可以保護身體不因細胞受損而導致癌症,也可以預防心臟病。番薯中還含有一種名為「脫氫表雄酮(DHEA)」的化學物質,能預防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