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複合型統戰 學者:強化民主不足懼

學者蘇紫雲認為,政府不了解媒體生態已有變化,只認定傳統紙媒發行量。(網路影片擷圖)
學者蘇紫雲認為,政府不了解媒體生態已有變化,只認定傳統紙媒發行量。(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近日中共統戰問題,攻勢一波波,引起台灣各界關注,專家警告,這只是中共對台顛覆、滲透的冰山一角,中共是採間接心理戰,為的是要麻木台灣人的心防。學者認為,首先要做的是「反制假新聞」,以及包含制定間諜罪,組織犯罪條例等民主自我防衛,未來蔡政府兩年內,只要把民主制度、自衛能力健全,對中共無須過於畏懼。

從新黨青年軍王炳忠、陸生周泓旭事件,到中共民航局啟用台海中線的M503,央視在西門町廣告「信中國」,打著文化旗幟行統戰企圖。今年元旦,金門模範街還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夾街相迎、同時飄揚」景象 。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中共是採取「複合型統戰」,1949年國共內戰,其宣傳就很有策略性,現在手段越趨多元,以前透過傳媒,現在是堂而皇之利用台灣民主制度,欲爭取台灣民眾認同。

從「入島、入戶、入腦」到現在全面性包含經濟、軍事、政府滲透等。以M503航線為例。他舉出,歷史上1987年大韓航空客機被蘇聯擊落,1988年伊朗客機被美軍擊落,以及2014年馬來西亞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俄支持的反抗軍擊落。這三件事都是因為靠近軍事敏感區。他強調,這次M503就是要混淆我們軍事防衛。

親共人士  中共中國分不清

政治上滲透更劇烈。例如新黨副主席李勝峰在節目上說,不否任新黨對中國有特殊的好感。蘇紫雲談到,這是把對中國的情感,跟中共這外來政權混淆不清,以及對中華民族的威脅,混淆在一起。簡言之,就是中共與中國分不清楚,也對中共本質不了解所致。

蘇紫雲強調,中華民族是很偉大的民族,但是中共政權思想、政黨皆是來自俄羅斯,都是來自外來文化,披著中國外衣,誤導中國民眾,對中華民族造成很大威脅。

統或獨是個人自由,但是他建議,最好是主張中國實行民主化後再來談是否統一,對於民主政治來講比較健康。

解恐共氛圍  杜絕假新聞做起

對於台灣恐共氛圍,擔心中共武統台灣。蘇紫雲認為,假新聞對中共統戰起到重要關鍵之一。目前許多假新聞,讓學者、媒體有操作空間,誤以為中國經濟很強,實際上卻是外強中乾,過於依賴美國單一市場。

不只台灣,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立法反制假新聞,英國、德國也將跟進,可見各國政府也開始重視這項問題嚴重性。

另外,政府單位涉及透過標案,將人民納稅錢輸送給親共媒體,或是訂閱大量親共媒體給政府基層單位及國軍閱讀,而排除真實報導中國新聞的媒體。這樣的作法也和國防部對中共進行的反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策略抵觸。例如台北市都更處公告標案將《大紀元時報》強制排除。

蘇紫雲認為,這問題需要被重視。因為政府對中共政權進行媒體反制、反宣傳的工作,明顯存有部分單位警覺性不夠的問題,也不了解媒體生態已有變化,只認定傳統紙媒發行量卻不顧媒體的內容已質變。

更糟糕是政治文化問題,政務官是否能判別手下事務官提供標案、相關事務的「慣例」是否有誤,甚至需要跟革新,就很重要。

跟不上媒體變革  阻政府發展

他舉出,媒體變遷與大環境已發生巨變,這些媒體傳播載體,到2017年已發展成民眾使用5吋手機觀看新聞的習慣。官員還在用發行量衡量,蘇紫雲笑著說,「官員可能還活在民國60年那種紙上媒體,真的好訝異!」

學者蘇紫雲認為,政府不了解媒體生態已有變化,只認定傳統紙媒發行量。圖為閱報的民眾。學者蘇紫雲認為,政府不了解媒體生態已有變化,只認定傳統紙媒發行量。圖為閱報的民眾。(PATRICK LIN / AFP)

他說,中共目前最害怕的叫做「自媒體」,拍個影片就可以上傳真相,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重視這問題。

蘇紫雲呼籲,媒體從業人員應多報導相關新聞,督促台灣官員可以在媒體變革中跟得上時代。政務官有理想,但是在實際上推行時,可能就被事務官給掣肘,這是台灣民主改革、產業升級的另一盲點。◇

蘇紫雲小檔案

現任: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學歷:
淡江大學戰略所政治學博士

經歷:
國安會研究員、
國防部諮委、
美國務院訪問學人、
民進黨政策會研究員。

資料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  記者江禹嬋/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