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遊行 反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移工冒雨進行2年一度大遊行,爭取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政治權。(記者徐翠玲/攝影)
移工冒雨進行2年一度大遊行,爭取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政治權。(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7日登場,今年遊行主題是看見非公民,主要訴求是爭取移工的政治權,另外,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表達強烈反對,移工團體及聲援團體聚集勞動部前高喊,共同生活、共同決定,「我們不是奴隸」,反脫鉤。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立院傳出民進黨立委為資本家分化本勞、移工的「外勞薪資脫鉤」提案,政策規劃中的「最低工資法」也出現移工薪資脫鉤呼聲。職場上只要有一批廉價工人,整體台灣的勞動條件就會下降,移工越廉價、本勞就會越失業,這就是所有台灣現在勞動處境血淋淋慘狀。長期以來試圖改變這些勞工在台灣形同是奴隸一般的勞動條件,所以會帶著反奴旗一路走到總統府,讓他們知道只要勞動條件不改變,他們堅持抗爭到底的決心絕對不會改變。

台灣移工聯盟去年9月17日至12月10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5市發起「移工公投」模擬投票,針對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3題目進行模擬投票,參與投票1萬2,849人,3個問題都約有1萬2,700張同意票,此外,還有53個公民團體連署支持他們的訴求。

台灣移工聯盟說,在台灣的移工除了在職場上不被當人看,連在政治上也不被當人看,這就是他們舉辦移工公投的原因,目的要突顯移工政治權不完整的現狀。以勞動部為起點就是要告訴勞動部,長期以來訴求的政治權利、移工基本權利都沒被實現。

學界4日發起反對《勞基法》修惡聯署,截至7日中午為止,已有54所大學219位學者參與聯署,包括18位法律學者、8位(職業)醫學與公衛研究領域學者、12位中央研究院學者。學界表示,他們的共同訴求只有一個,嚴正反對《勞基法》修正案,並要求執政黨必須立即停止修法。

學界指出,休息日工時核實計算毫無降低工時、改善勞工過勞的效果,台灣工時必然再度攀升,過勞現象必將急遽惡化。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至54小時(可於3個月內調移),將惡化勞工密集加班與過勞狀況。輪班間隔降為8小時,導致不穩定的排班花花班成為法令上明文允許的事,嚴重影響勞工的身體健康,甚至有致命的危害。放寬7休1不僅剝奪勞工基本休息權益,也違例假的「定期、固定」概念,短期集中工作缺乏恰當休息,對勞工與整體社會必會帶來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