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靜脈栓塞 用吸的消血栓

「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治療,在血栓發生的黃金治療期2~3週內,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國泰醫院提供)
「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治療,在血栓發生的黃金治療期2~3週內,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國泰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75歲的陳奶奶,平時健康良好,某日左腳腫脹無法穿鞋,也不以為意,直到腫如象腿才就醫,檢查後發現,左腳靜脈血管已有大量血栓,且血流阻塞後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所幸及時經用新式「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治療後,血栓清除,恢復往日健康。

國泰醫院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說,陳奶奶有糖尿病史,入院時血糖過高,平時飲水量少,造成脫水現象,而形成血液濃稠引起下肢靜脈血栓,明顯腫脹,甚至併發敗血症。使用的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是利用導管方式清除血栓,快速消除陳奶奶腿部腫脹情形。

他說,傳統治療靜脈栓塞的耗時費工,清除靜脈血栓部分,需要開5~10公分的傷口,新式的血栓抽吸清除裝置只留下0.5公分傷口,運用導管方式效果也比較好。

「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治療,在血栓發生的黃金治療期2~3週內,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血栓抽吸清除裝置」治療,在血栓發生的黃金治療期2~3週內,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國泰醫院提供)

張嘉修指出,血栓如單純造成腳部腫脹,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當血栓順著血流開始移動到心臟,進到肺動脈而導致肺栓塞,將有五成致死率。腳部靜脈栓塞沒有治療,久後容易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合併敗血症,也會有生命危險。

張嘉修指出,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孕婦會造成血栓形成;老人家的部分往往是重大手術,嚴重內科疾病,導致臥床過久而產生血栓。另外,久坐不動、久站也會血栓,民眾要適時活動舒展身體。他強調,高空飛行都會輕度脫水,脫水時血液濃稠度會增加,血小板數目會變多,容易造成血栓。遇過很多年輕人發生靜脈栓塞,但是人都好好,主因是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男生運動完沒有補充水分。

他強調,千萬不要輕忽久坐或久站,要適度做小腿舒展體操部分,動動腳踝、小腿,都可以幫助血液循環,避免形成靜脈血栓。張嘉修提到,在血栓發生的黃金治療期為2~3週內,可以有效消除腫脹情形,如果等到血栓變成血塊,利用水柱來清除效果就沒那麼好,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