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冬日就愛這一味 特色養生火鍋X 4

紅麴羊肉火鍋。(玫玲/攝影)
紅麴羊肉火鍋。(玫玲/攝影)

文/玫玲
寒冷的冬天,就是要吃火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台灣各地的特色的火鍋--吉利平安鍋、紅麴火鍋、麻油雞火鍋、台式泡菜火鍋,不管您喜愛哪一味,只要和家人團聚端上一份火鍋,便能讓大家暖身、暖胃又暖心。

兒時回憶:吉利平安鍋

小時候在外島馬祖度過童年生活的李德愛回憶,爸爸出海捕魚,媽媽在家種菜、餵養雞鴨,爸爸捕撈回來的魚貨很多,吃不完的魚肉媽媽就會做成魚丸、魚麵,「小學放學回家總能吃上好幾顆魚丸,那種飽足的滋​味很難忘。」
開設「三食六島」馬祖特色餐廳的李德愛。(玫玲/攝影)開設「三食六島」馬祖特色餐廳的李德愛。(玫玲/攝影)
「吉利平安鍋」是馬祖特有的鍋物,因為早年馬祖男人都要出海捕魚,家人總會煮上一碗熱騰騰平安麵,麵湯中放上2顆象徵平安的水煮蛋,期待出海的男人能平安歸來。因此,李德愛研發出這款象徵吉利平安的火鍋,為了增加口感與色澤,特別把鵪鶉蛋用紅麴滷過,再加上福州口味的手工魚丸與熬煮成奶白色的濃雞湯,即成了一道溫暖可口的營養火鍋。
吉利平安鍋。(玫玲/攝影)吉利平安鍋。(玫玲/攝影)
(一)食材
1手工魚丸6顆 
2娃娃菜6棵  
3小母雞土雞肉半隻(汆燙後切塊)
4紅糟滷鵪鶉蛋6個   
5蛤蜊適量   
6濃雞湯一鍋
◎濃雞湯製作:雞骨架與雞肉熬煮成高湯,過濾雜質後,即成火鍋湯底。

(二)製作
濃雞湯煮滾後放入土雞肉塊,雞肉煮熟後,再放入手工魚丸、娃娃菜、紅糟滷鵪鶉蛋、蛤蜊等食材,即可慢慢享用可口濃郁的雞肉火鍋。

馬祖特色:紅麴火鍋

馬祖冬日寒風凜冽,家家戶戶都會利用紅麴菌釀製「老酒」來暖身。釀好的老酒過濾後留下來的就是「紅糟」,它有著天然的鮮豔色澤,馬祖的傳統料理中採用很多紅糟,像是紅糟肉、紅糟鰻、紅糟炒飯。
李德愛指出,「紅糟很多人稱它為紅麴,是釀造類食物中的紅寶石,馬祖的媳婦做月子時,總會用紅糟與麻油、薑片來炒雞肉,不但酒香十足還能滋補身體。」
而在台灣的冬天,很多人都用羊肉來進補,因此,李德愛在開設「三食六島」餐廳時,把雞肉改成羊肉,推出紅麴羊肉火鍋,羊肉先用中藥材燉煮後,再用紅糟、麻油、薑片來爆炒,用這種手法烹製成的羊肉柔軟不帶腥味,再加入大骨湯與蔬菜、海鮮滾煮,即成鮮美滋補的「紅麴羊肉鍋」。
紅麴羊肉火鍋。(玫玲/攝影)紅麴羊肉火鍋。(玫玲/攝影)
(一)食材
*乾鍋食材
1帶皮羊肉切塊一台斤 
2當歸、肉桂 適量
3紅糟適量
4麻油一大匙  
5薑片少許

*火鍋食材
1鮮蝦、蛤蜊適量
2高麗菜數片、青花菜1/4朵
3鴻喜菇、秀珍菇適量
4大骨高湯一大壺

(二)製作
*爆炒乾料
1羊肉塊先用中藥材浸泡醃製半天左右。
2以麻油爆香薑片、紅糟後,放入羊肉塊炒至入味。
(可先吃部分炒好的羊肉塊,再留一些羊肉入火鍋)

*滾煮火鍋
1火鍋食材加入大骨湯,再加入乾鍋中的羊肉塊煮滾,即可享受溫暖滋補的羊肉火鍋。

傳統台味:麻油雞火鍋

從台中早年泡沫紅茶業者起家的張永堂, 19年來開發了很多在地的美味套餐。 其中「麻油雞火鍋」很受消費者喜愛,他特別指出:「要把麻油雞煮得香味四溢,最重的食材就是麻油!」用老牌麻油廠榨出的黑麻油去爆香薑片,才能突顯出麻油的濃烈香氣,接著爆炒的雞塊,「最好是挑選台灣本土的黑羽公雞,公雞的肉質緊實,經過長期熬煮後仍能保持Q彈,這就是台灣最道地的口感。」至於添加的米酒多少則依個人喜好,而在起鍋前再加一點點米酒,可達到提香的效果。
麻油雞火鍋。(玫玲/攝影)麻油雞火鍋。(玫玲/攝影)
(一)食材(1人份)
1黑羽土公雞肉切塊150克
2老薑片4~5片
3米酒、麻油適量
4黃耆、枸杞少許
5火鍋料:高麗菜、金針菇、青江菜,紅蘿蔔塊,南瓜片,蛋餃,魚丸等。

(二)作法
1起油鍋後放入麻油薑片小火爆炒,再入雞塊炒香後,加適量的米酒與水,酒水滾開後,把黃耆、枸杞放入,細火慢燉70分鐘左右。
2麻油雞湯起鍋前可加60c.c.米酒,盛入火鍋後再加火鍋料滾煮即可。
麻油雞火鍋。(玫玲/攝影)麻油雞火鍋。(玫玲/攝影)

傳統台味:台式泡菜火鍋

張永堂自行研發的台式泡菜鍋,建議想要自製泡菜的民眾,「一定要選用山東大白菜,因為山東大白菜菜葉厚實,醃製出的泡菜才會爽脆清甜。」菜葉入鹽後,清洗鹽分的水也很重要,一定要用清潔的好水,這樣做出來的泡菜才能衛生可口。接下來的醃製調味料,則把各種不同的蔬果、大蒜、辣椒與檸檬汁打成泥,最後再加辣椒醬與辣椒粉,張永堂指出,這種台式口味的泡菜不會太鹹太辣,也不偏甜,台灣的消費者比較能接受。
台式泡菜火鍋。(玫玲/攝影)台式泡菜火鍋。(玫玲/攝影)
(一)食材
1泡菜適量
2火鍋湯底:昆布、香菇與蔬菜熬煮約1小時,至昆布軟爛出味即可。
3火鍋料

(二)作法
火鍋湯底加入泡菜滾煮,再加入火鍋料,煮熟食材即可。
*火鍋沾醬: 沙茶醬、醬油膏與青蔥細末混合。◇
糖園複合式餐飲的張永堂。(玫玲/攝影)糖園複合式餐飲的張永堂。(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