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被AI取代前 賴揆:厚植科技發展土壤

微軟10日宣布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2年內將投資新台幣10億元,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記者陳懿勝/攝影)
微軟10日宣布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2年內將投資新台幣10億元,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郭曜榮、陳懿勝、蕭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0日出席天下雜誌論壇進行演講,他承諾在自己尚未被人工智慧取代前,會努力推動政務,特別是科技發展,除了讓台灣的數位產業能蓬勃發展,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之外,也讓國人的生活可以進一步改善。

賴清德10日以「台灣的下一步」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一開始提到,民眾永遠在問政府未來是什麼,今天不妨試想10年後的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或許馬路上跑的主要都是自駕車,政府就可以解決酒駕的問題,也不必處理因酒駕日益嚴重,而有民眾呼籲處以鞭刑的議題;又或者是主要的交通運輸工具已邁向綠色運輸,這樣前一段時間民眾所關心的空汙問題,就能一併解決。

他談到,或許未來科技不斷發展,台灣的支付工具已經超越行動支付,而採用生物特徵,這樣民眾不僅不用帶信用卡,也不用帶手機,走到哪就交易到哪,「但在過程中,必須要克服許多問題」。

賴揆提到,台灣正面臨非常嚴肅的社會問題,就是少子化,「我當然不是要講機器人可以幫我們生小孩,而是說在生產線上面,機器人與科技是否取代目前的人力。」

特別是在AlphaGo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職業圍棋棋手之後,越來越多人擔心自己的工作被取代。賴揆說,過去大家覺得只要「師」字輩,專業必然難以取代,但現在看來,醫師、律師、教師是否被取代,甚至行政院院長會不會被取代,這都是下一個階段,大家要面臨的嚴肅問題。

不過,他強調,取代哪一類職業的人並不是重點,而是科技發展時解決了哪些社會問題,在此狀況下,政府的責任便是運用政策工具,厚植政策發展的土壤,並在產業界研發創新時,「幫他添加柴火」;甚至於把科技發展、公司改革、人民生活、經濟發展都結合在一起。

賴揆舉例,政策工具包括「Digiplus數位經濟的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等,都是運用科技改善民眾生活,像是空汙監測、治水、地震的掌握等等,讓科技從生活出發,也回到民眾的生活,中間的差別就是兩個字:「改善或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