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兩岸過招 盛雪:民主是台灣實力所在

盛雪指出,台灣的實力就是「民主制度、憲政、人權保障」。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盛雪指出,台灣的實力就是「民主制度、憲政、人權保障」。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日前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從中可觀察到,台灣已面臨中共的「窮台」手段,及被對岸經濟實力崛起的表象迷惑,許多人尤其年輕人的內心開始動搖,或是惶恐,甚或有人直接轉向擁抱中共,要如何破解台灣人對於眼前這種所謂「繁榮」的迷失,及對中共抱持的幻想?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作家、時事評論員盛雪表示,她在加拿大生活20幾年了,加拿大在許多人眼裡是很不繁榮的國家,甚至也有很多中國大都市的人認為加拿大很落後、很不繁華,但加拿大最主要的實力是人權的保障,加拿大不論在生活水準、基本人權、社會福利等都是平等的。

「今天中國經濟發展,是(中共)對龐大人群的無情剝奪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盛雪提到,事實上繁榮的表象下面,掩藏巨大的危機,它是越堆越高,但是沒有基礎的,中國還有一個問題也是被忽略的,為何中共在這麼多的內憂外患中、矛盾衝突當中還能發展?盛雪表示,因為中國有一個龐大的人口基數,中共自己承認中國有13億人,一般估計中國有15億人左右,這些人是完全沒有人權保障的。

中共對這15億人不可能有那麼多的公共利益的投入、保障設施、福利投入,中共不斷從他們身上剝奪、搶劫財富,例如在嚴寒的冬天把北京300多萬的低端人口驅離北京,所留下的財富瞬間成為中共所有。

硬體不代表民族騰飛 表象掩蓋滔天罪惡

盛雪表示,在這樣情況下,台灣年輕人要想一下,甚至有的台灣人到中國尋求發展,被中共所重用、會給較高的待遇,那是因為你來自於有民主、有人權保障的台灣,中共從你身上看到可以利用的方面,如果不是因為台灣給你撐腰,去看看中國有多少年輕人是走頭無路、在生存線上掙扎。

盛雪認為,中國城市建設,例如上海是很漂亮,但令人感到很光怪陸離,這些硬體絕不是代表一個國家的富強、也是不是一個民族的騰飛,因為這個表象之下,所掩蓋的罪惡,中共政權對人民的這種殘害、剝奪、人權迫害,可說是人類歷史絕無僅有的。

據國防部統計,中共軍機自2016年8月至2017年,已有23次自巴士海峽、太平洋接近台灣的紀錄。在這段時間,外界始終把目光集中在武器與硬實力上,忽略了精神力量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台灣結合民主化、中華傳統文化和普世價值形成的精神文明與軟實力,是否才是對抗中共最關鍵的力量?

盛雪表示,台灣能取得這樣一種成就,能夠進入一個民主政體,也是許多人付出他們的青春、健康、生活的代價所換來的,這些正是台灣的實力所在,如果台灣年輕人投靠中共,出賣自己基本價值,到時中共覺得這些台灣年輕人沒有利用價值時,再看看他們的前途在哪裡。

盛雪:台灣無論如何要保住民主

中共最懼怕台灣的民主制度,很多台灣人享有這樣民主制度,反而不覺得有優勢,這是台灣非常複雜且充滿矛盾的地方。盛雪提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很多台灣人跟中國大陸有統一的情結,從個人情感上是可理解的,因為在1949年有很多人從中國大陸到了台灣,這些人跟中國的血緣、情感、歷史、文化等,有著天然的連繫。

「但今天台灣是個民主的地方,且中共是一個暴政政權,在這個前題下,台灣無論如何應該保住台灣的民主。」盛雪表示,可能有些台灣人會認為,只要能夠讓兩岸保持統一的前景,制度不同沒有什麼;但是不要忘記,人們選擇在哪生活、選擇統一、獨立,基本上來說,是一個個體的選擇,是個人的認同,也包括利益的選擇,「可是民主與專制是基本的是非」。

她強調,中共對中國人的人權迫害,可說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黑暗時期了,台灣因為懼怕中共是否隨時犯台,所以在軍事力量、武力方面投入比較多一些,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台灣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台灣的實力就是「民主制度、憲政、人權保障」,才是這個社會充滿生命力永續發展的前提,如果拋開台灣這樣的優勢,在其他方面跟中共抗衡是更加困難。

「今天看到很嚴峻的問題,中共以自己人民的剝奪,所聚集的財富,在國際上也耀武揚威,形成一個相當大的威脅,也包括中共使用的手段,例如對台灣的滲透等,但中共的暴政政權是不可能長久的,現在也出現越來越多問題。等到中共政權垮台時,它所有的一切優勢會在一瞬間煙消雲散。」

中共用3招施行暴政 逼所有人屈服

她分析,中國大陸不僅是經歷過文革,從中共統治對整個社會實施三個手段,首先是「謊言」,中共的謊言不是只在某個時間、領域,它的謊言是從來沒改變過的,已經使得中國社會大多數的人習慣於謊言,好像離開謊言無法生活;其次是使用暴力,在謊言欺瞞之下不能達到效果,中共就直接採用「暴力手段」,從中共建立政權,有多少人被中共暴力政權所殺害;如果確實有人不畏中共的暴力,那就是採用「完全壟斷」,就是不給你任何生存機會,不讓你在任何一種可能之下好好活下去。

盛雪說,在這點上,在1979年中共改革開放,1989年坦克車鎮壓六四民主運動之後,更變本加厲,因為在經濟有了更多實力、優勢,所以,中共對整個社會的收買脅迫就有更多手段,現在很多學者、作家、明星都要驅服中共的暴力,就在於它的壟斷,「如果你不聽我的,我就不讓你有任何市場,甚至讓你活不下去」,台灣藝人林心如事件就是一例。

她表示,中國大陸在歷史、文化、學術、信仰等,都被中共敗壞到無以附加的程度,雖然台灣確實也有黑暗時期,尤其是中華民國政府剛到台灣,為防範匪諜有過激的措施,但至少台灣社會有文化、歷史傳承、道統等,民間社會也繼承「溫良恭儉讓」的基本素質。台灣是一個正常社會,特別在建立民主制度、人權保障、獨立司法之後,整個社會更加正常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