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丹大4部落共組協會 合推生態旅遊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為通過認證的學員頒發證書。(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為通過認證的學員頒發證書。(南投林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潭南村、雙龍村、地利村及人和村於11日共組「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整合4部落力量共同維護山林環境並推動生態旅遊,以兼顧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

丹大地區4部落鄰近國有林班地,生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南投林管處於民國105年在當地開設生態旅遊基礎培力課程,接著於106年11月辦理導覽員認證。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延壽表示,1年半期間,學員參與13次共識會議、200多小時的研習時數,完成多元遊程規劃,培訓生動有趣的在地解說及布農民族植物菜色開發,並經嚴格筆試和口試,最後通過認證的,「導覽解說組」有18人、「部落廚房組」13人,「住宿組」則有7人。

此外,在南投林管處輔導期間,部落學員共完成了13梯次「從做中學」的試遊程實境演練,為5萬元直接旅遊收益,250人次工作機會,並為部落推廣農特產品及文創作部落創造5品。

展望未來,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將持續與「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合作,朝遊程多元化、體驗特色化、經營自主化等方向共同努力。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林務局與原住民擁有共同核心價值「永續」,希望未來能共同治理台灣山林的自然資源,而本次的生態旅遊則是開啟雙方合作的良好契機,「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的成立更是部落自主經營重要里程碑。

「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生態旅遊遊程中的布農樂器體驗。「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生態旅遊遊程中的布農樂器體驗。(南投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