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宗聲援移民難民 蔡英文:台灣積極聲援

總統蔡英文提到,教宗關懷難民處境,台灣也積極貢獻力量。圖為9日教宗方濟各(左)與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右)會面。(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提到,教宗關懷難民處境,台灣也積極貢獻力量。圖為9日教宗方濟各(左)與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右)會面。(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在文告中聲援移民和難民。總統蔡英文提到,教宗關懷難民處境,台灣也積極貢獻力量,民主機制讓不同族群的聲音都能自由表達,宗教自由、人身安全等基本人權也都能獲得保障,這是台灣人民共有最珍貴的資產。

蔡英文日前致函教宗,響應「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總統府12日公布總統致函內容。

蔡英文致函提到,教宗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以《移民與難民:尋找和平的男女》為題,籲請各國以「充滿信心的眼光」看待全球遷徙現象,勿視其為威脅,而是建設和平未來的機會;衡諸當前國際局勢,移民與難民受壓迫的悲劇時有所聞,更顯教宗觀點高瞻遠矚、振聾發聵,她深感欽佩與認同。

蔡英文指出,誠如教宗所言,許多移民往往出於絕望,必須冒險離鄉背井,因為原本的居所已無法提供安全的保護與生存發展的機會。對此,台灣人民特別能感同身受,因為回顧台灣過去的發展,即是一頁頁移民奮鬥的血淚史。

台灣早期多為南島族群,第一波大規模移民潮始於300年前。蔡英文說,這群「唐山過台灣」的先祖迫於窮困,冒險渡過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另一波移民潮發生在1949年,肇因於戰亂,約200萬人被迫逃離中國大陸來台。

蔡總統認為,不論移民的緣由是貧窮或戰亂,這些先民落腳台灣後,胼手胝足、共同奮鬥,都成為這塊土地的一分子。

台灣作為移民社會,族群融合與意識形態衝突是無法避免的課題,但台灣經歷艱辛的民主轉型,已蛻變為華人世界民主自由的國家典範。蔡英文說,透過民主機制,不同族群的聲音都能自由表達,宗教自由、人身安全等基本人權也都能獲得保障,這是台灣人民共有最珍貴的資產。

蔡英文提到,教宗關懷難民處境,台灣也積極貢獻力量,例如:長期透過各種不同方式資助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移民、泰國的緬甸難民營等,為國際難民議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