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麗華球場解僱18人 新北勞工局:盡快調解

勞團在勞動部前抗議陳情,要求針對美麗華球場違法打壓工會作出懲處、立即讓工會12名會員復職。(記者徐翠玲/攝影)
勞團在勞動部前抗議陳情,要求針對美麗華球場違法打壓工會作出懲處、立即讓工會12名會員復職。(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麗華企業工會向公司爭取年終獎金,公司以業務虧損為由拒絕協商、片面宣布不發給年終獎金,並且無預警於11日解僱18名員工,其中15名為工會會員,當中12名拒簽勞資雙方資遣同意書。美麗華企業工會理事長黃文正12日表示,11日晚已將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書送到新北市勞工局,也與勞工局長謝政達通過電話。他感慨地說:「快過年了,直接解雇,叫我們如何生活下去?」

美麗華球場是全台知名高爾夫球場,去(2017)年10月才剛辦完裙擺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美麗華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12日在勞動部前抗議陳情,要求勞動部針對美麗華球場違法打壓工會作出懲處、主動積極介入調查違法狀況、立即讓工會12名會員復職。

美麗華企業工會2016年成立,成員多是場務部門員工。黃文正指出,去年12月底公司才幫另一部門員工升官發財,11日卻無預警個別約談場務部的工會會員,直接解聘,他馬上要求公司與工會協商,公司卻說財務吃緊,場務部負擔大,為了公司生存,裁掉工會的人。公司說沒錢,一直增聘派遣工,「派遣工1人日薪約1,700元,工作22天3萬4,700元,比我的薪水3萬3,400元還高。」

黃文正表示,工會成立以來發現公司違法壓榨勞力,國定假日1年114天,公司卻只給94天假,而且不給加班費,去年向公司爭取到加班費、欠假;工會也發現場務部1、2位員工居然試用期高達10年,試用期3~5年者也很多,別的部門試用3個月馬上升正職。

《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2017年上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葉瑾瑜指出,美麗華公司想要排班彈性,竟然拿出2006年勞資會議紀錄,說他們已經通過四周變形工時,不願跟工會妥協,協商符合一例一休的班表。民進黨政府不斷說,透過勞資協商就可保障勞工,但台灣現在工會組織這麼低落,工會組成仍不斷被打壓。

桃市產總祕書長葉瑾瑜指出,美麗華公司想要排班彈性,竟然以2006年勞資會議已通過四周變形工時為由,拒絕跟工會協商符合一例一休的班表。桃市產總祕書長葉瑾瑜指出,美麗華想要排班彈性,竟然以2006年勞資會議已通過四周變形工時為由,拒絕跟工會協商符合一例一休的班表。(記者徐翠玲/攝影)

桃市產總常務理事白詠維表示,民進黨強行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惡第2天,美麗華工會就遭受到打壓,違法解僱工會會員與工會幹部荒謬劇碼又再度上演。此時看到蔡英文要勞工自立自強、勞動部長林美珠說資方會自律,「讓我們非常失望」。

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說,已打電話給美麗華公司,告知工會送勞資爭議調解,提醒調解期間不得對勞工有不利待遇。12日下午工會幹部、勞檢員、律師至公司調查事實。公司公告將於22日資遣18人(11~22日為有薪休假),預計在20日之前召開調解會議,盡快化解爭議。

另外,由於工會認為公司資遣會員所屬部門18人(非會員3人,其餘15人為工會會員,3人為重要幹部),打壓工會企圖明顯,已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未來勞工局將協助工會向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申請裁決律師代理酬金,協助爭取權益。◇

勞團在勞動部前抗議陳情,要求針對美麗華球場違法打壓工會作出懲處、立即讓工會12名會員復職。勞團在勞動部前抗議陳情,要求針對美麗華球場違法打壓工會作出懲處、立即讓工會12名會員復職。(記者徐翠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