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年終修修臉「皮秒雷射」受青睞

美麗變身非入侵式雷射療程的創新應用,貼近忙碌亞洲人的生活需求。(Fotolia)
美麗變身非入侵式雷射療程的創新應用,貼近忙碌亞洲人的生活需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年底來臨,節慶、聚會一個接一個,不少愛美人士為了來一場美麗變身大比拚,開始為擺脫暗沉肌膚、消除頑固脂肪進行計畫。根據國際市場研究機構Technavio的分析預測,未來4年全球醫學美容市場年複合增長率將接近7%,其中又以雷射應用療程的發展最能帶動市場發展;而Markets and Markets全球性市場調查諮詢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亞洲地區的成長最可觀,高達12.6%,顯見亞洲人對整體外貌重視的程度。

非入侵式雷射療程 受青睞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院長彭賢禮表示,由於亞洲地區不同於歐美的氣候與生理條件,因此不斷推進非入侵式雷射療程的創新應用。自然、安全、有效是非入侵式雷射療程越來越受青睞的主因,精準的客製化治療幾乎無痛感的過程,與超短的恢復期,貼近忙碌亞洲人的生活需求。

彭賢禮說,黑眼圈是現代人常見問題,曾有一位30多歲工程師,因長期雙眼掛著深沉的黑眼圈如狸貓般,看起來格外疲倦且心術不正,常給人沒精神、縱慾過度的錯誤形象,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而向醫學美容求助,在接受非入侵式雷射治療後,成功擺脫陰鬱形象,成為陽光型男。

皮秒雷射治療應用介紹

儷寶得皮膚科診所院長鄭國良在日本東京召開的「雷射創新應用亞洲論壇」,分享最新的皮秒雷射治療應用——「黑眼圈淨化術」。他表示,不同波長的皮秒雷射,對於黑色素的吸收效果也不同,選擇單一且波長適中的療程能避免雷射能量在接觸黑色素前先穿越其他紅血球、削弱雷射能量,影響治療成效,其溫和適中的波長能有效改善敏感眼周黑色素沉澱問題,同時搭配特殊透鏡將雷射能量精準聚集,可以活化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進而撫平眼周細紋,讓雙眼更有神。根據臨床研究與追蹤,目前接受皮秒雷射療程的黑眼圈病患中,69%以上已達到黑眼圈明顯改善。

最新的皮秒雷射治療應用——「黑眼圈淨化術」。(Fotolia)最新的皮秒雷射治療應用——「黑眼圈淨化術」。(Fotolia)

一種療程抵多種療程

彭賢禮提出,除了黑眼圈問題,由於亞洲人皮膚中黑色素細胞較多,較容易造成色素沉澱,臉上除了常見的雀斑、晒斑、肝斑等黑色素斑點,在炎熱的天氣與潮溼的海島氣候下,青春痘問題帶來的色斑與凹疤更是惱人。過往治療不同的肌膚色素沉澱與凹疤問題,經常需要好幾台雷射機器交互治療才能解決。隨著雷射科技持續進步,皮秒能量釋放時間比起傳統奈秒雷射至少短了10倍,效果以光震波效應為主,可降低皮膚反黑或出現白斑的機率,恢復期也較短,同時搭配特殊透鏡將雷射能量精準聚集,刺激皮下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撫平凹疤、增加皮膚彈性同時改善色素沉澱,或是色素不均的現象,可說是一種療程抵多種療程。

雷射體雕 打造好身材

彭賢禮分享,在非手術型醫美療程中,體雕市場成長最為快速,相較於歐美人,亞洲人BMI值較低,整體肥胖的情形沒有這麼多,局部肥胖的情形較為常見,然而有些部位無論怎麼運動節食,頑固脂肪依然分寸不減,此時雷射體雕就可派上用場。

日本醫美權威整形外科醫師宮田成章在「雷射創新應用亞洲論壇」分享在日本蔚為潮流的非侵入雷射體雕治療。他表示,雷射體雕運用較長的雷射波長,不容易被表皮、真皮層、水、血色素和黑色素所吸收的特性,能量穿透深,集中作用於破壞脂肪,經由研究證實可以去除高達24%的脂肪。鄭國良進一步指出,相較於市面上常見的冷凍溶脂,雷射體雕一次療程時間只須花費不到半小時,而且可以針對多部位同時治療,對於忙碌又想保持身材的亞洲女性而言,大幅提高便利性。

雷射體雕並非減重的治療,飲食管理多管齊下,體雕效果才能維持長久。(Fotolia)雷射體雕並非減重的治療,飲食管理多管齊下,體雕效果才能維持長久。(Fotolia)

鄭國良強調,雷射體雕並非減重的治療,而是身體局部雕塑的治療概念,所以要保有好身材的愛美人士還是要運動、飲食管理多管齊下,體雕效果才能維持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