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科大智慧手套搭配VR 布袋戲搖身變電玩

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和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前)合作,用智慧手套記錄大師操作戲偶的手勢,並設計互動體驗遊戲,搭配虛擬實境,讓民眾學習操作戲偶。(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和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前)合作,用智慧手套記錄大師操作戲偶的手勢,並設計互動體驗遊戲,搭配虛擬實境,讓民眾學習操作戲偶。(台科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布袋戲是許多人的年少記憶,但操偶技藝卻已隨著師傅的凋零,以及傳承不易而漸漸失傳,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和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合作,用智慧手套記錄大師操作戲偶的手勢,並設計互動體驗遊戲,搭配虛擬實境,讓民眾學習操作戲偶,把布袋戲變成電玩。

 

台科大表示,這次還將《武松打虎》故事以虛擬實境(VR)呈現,即日起至今年12月16日止,在台中文化資產行政暨育成中心一樓展示,免費開放民眾體驗布袋戲操偶。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布袋戲是國內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透過高科技和布袋戲結合,將傳統技藝數位化,不僅完整記錄操作布袋戲偶的細節動作,也讓一般民眾用遊戲方式體驗布袋戲,不只富有趣味性,還有助於保存與傳承傳統技藝。

 

台科大資工系教授姚智原,與學生周軒廷、陳國瑋共同開發智慧手套,手套設有感應器及可變電阻,能夠偵測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操作布袋戲時的手部動作、移動軌跡、手指的彎曲及旋轉角度等,並將資料做分析與紀錄,保存珍貴的大師技藝。

 

周軒廷談到,自己是從小看霹靂布袋戲的長大,這次主要負責智慧手套與動畫戲偶的設定,而操弄布袋戲偶時,就算只有些微手勢或角度不同,也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戲偶姿態。

 

困難的就是將布袋戲偶的動作和神韻展現出來,例如人偶走路時頭部左右擺動的獨特神韻,即使是微小差異,也是許多學徒學好幾年都學不會的,希望透過遊戲能讓一般人也可簡單操作布袋戲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