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住民看病免煩惱 高市推東南亞語用藥資訊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提供友善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是高雄致力健康城市象徵。(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提供友善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是高雄致力健康城市象徵。(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超貼心!醫院用藥標示提供東南亞語服務,與高雄市11所區域級以上醫院17日共同舉行「推動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成果發表,將藥袋上的英文藥品與中文指示,擴增「印、越、泰、英」四語標籤,並搭配「使用圖案」貼紙、藥袋上有QR cord,方便語言不通的新住民、外籍移工獲取用藥資訊,另外,不識字老人家也可輕鬆使用台語語音說明,確保用藥安全與效果。

高市衛生局17日與11所區域級醫院共同推動多元文化用藥資訊聯合成果展。高市衛生局17日與11所區域級醫院共同推動多元文化用藥資訊聯合成果展。(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外籍人士比例高,除中國籍,東南亞越南、印尼、泰國及菲律賓人占大宗,東南亞人士看不懂中文,不理解藥袋標示,容易增加吃錯藥、未依指示服用等風險,大大降低治療較果;為提升長輩、新住民與外籍看護用藥安全,高市衛生局與11所區域級醫院藥局、藥師共同推動多元文化用藥資訊。

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製作A4單張,專屬外籍病患的藥品說明單張,表格化列出藥品外觀、早中晚使用時間與用量次數等資訊,圖文並茂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製作A4單張,專屬外籍病患的藥品說明單張,表格化列出藥品外觀、早中晚使用時間與用量次數等資訊,圖文並茂(記者李怡欣/攝影)

去年底高雄區域醫院達成共識在用藥衛教單張上,除英文版,再增越南、印尼與泰語版,且彩色列印出專屬該病人的「藥品外觀、頻次與用法劑量」圖案表。此外,藥袋上還有QR cord,手機掃描進入網頁就能看到本次用藥詳細「國、台語」語音與中文說明,還有Youtube影片教你如何正確服藥。

外籍人士只要用手機掃描藥袋上QR cord,可獲取用藥詳細資訊,以及使用方法影片。外籍人士只要用手機掃描藥袋上QR cord,可獲取用藥詳細資訊,以及使用方法影片。(記者李怡欣/攝影)
凱旋醫院藥師介紹藥袋上設計QR cord,外語用法說明,方便外籍人士了解。凱旋醫院藥師介紹藥袋上設計QR cord,外語用法說明,方便外籍人士了解。(記者李怡欣/攝影)

上述方法仍看不懂的病人不用擔心,發藥櫃檯還貼心提供各語種進一步諮詢服務,服務人員會使用翻譯軟體與領藥者溝通;再不行,藥師則會請來院方精通東南亞語言的同仁即時翻譯。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17日表示,高雄外籍人士比例高,提供友善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是高雄致力健康城市象徵。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17日表示,高雄外籍人士比例高,提供友善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是高雄致力健康城市象徵。(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外籍人士不識中文產生用藥錯誤危險,醫院提供4語個別化資訊,高雄提供世界各地朋友友善就醫環境,與更便利易懂的用藥知識,是高雄致力健康友善城市的象徵。

高醫製作外語彩印用藥單張,藥袋增加外語標示QR cord等資訊。高醫製作外語彩印用藥單張,藥袋增加外語標示QR cord等資訊。(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