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最大船燈航向嘉義 今進駐展區

法輪功學員製作的《法船》花燈。(記者梁淑菁/攝影)
法輪功學員製作的《法船》花燈。(記者梁淑菁/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18台灣燈會將於2月16日到3月11日在嘉義縣舉辦,由台灣法輪功學員製作的全世界最大「法船花燈」,往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前去觀看,今年申請參展過程幾經波折,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終於拍板,「法船花燈」製作團隊確定在今(18)日將進駐展區、如期參展。

由法輪功學員集體創作而成的世界最大「法船」藝術花燈,長25公尺、寬8公尺、高18公尺,多年來參與台灣燈會都成為遊客矚目焦點。去(2017)年在雲林虎尾舉辦的台灣燈會上,光是第一天就吸引超過1萬名遊客登上法船。

台灣法輪功今年也有向嘉義縣政府申請燈區,但因遲遲未收到燈辦處的公文而無法入場施工。張花冠昨天因而指示嘉義縣府祕書長張志銘處理,協助法輪功學員進駐展區、如期參展。

法船燈製作總監莊逸中表示,他們團隊感謝縣府能協助,他也透露此次法船雖是沿用往年的骨架,但因為燈布年久褪色,在搬運過程又有所損傷,所以團隊決定全部拆掉重做,所以今年可說是全新的法船。

他說,此次法船的燈布材質有所改良,以可重復使用的環保燈布為主,總共花了6、7個月的時間製作。除此之外,此次法船也新增了LED燈。莊逸中說,新的LED燈主要用在法輪與帆布上,除了耗電量較少,燈光效果也更加炫麗。

此外,這次還新增了世界首創的新技術,莊逸中表示,由於法船上所有的大小法輪與卍字符,都會正轉、反轉9圈,他苦思多日,才找到如何不使用定時器及電腦控制,又能達到旋轉的效果,但因為涉及「商業機密」,他不便透露細節。

不僅如此,法船花燈團隊還新增了「毛筆爺爺甲骨文」、「天庭小子小乾坤」、「沖天威蓮」、「三位仙童」等4項新作品。莊逸中說,今年燈展有許多創新的作品,肯定會讓參觀民眾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