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俄國現男人荒? 中國相親團「征俄」

圖為中國南京舉辦的一場集體婚禮。(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南京舉辦的一場集體婚禮。(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俄羅斯媒體日前報導稱,「俄羅斯男人荒,中國男子組團到俄相親」的文章,引發熱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報」在1月5日發表文章,稱一些婚姻介紹所組織中國男子相親團到俄羅斯尋找自己的另一半。不過,對這些中國光棍的要求必須是有經濟實力的未婚成功男士。

報導引述早前消息稱,這種中國成功男士相親團在2016年就已經出現。當時俄羅斯一家婚介所的創始人埃琳娜曾搞了一場特別的跨國相親之旅,她不遠萬里從中國帶了8位男士來與俄羅斯各地的25位美女們會面相親。

這8位男士最小的25歲,最大的46歲,來自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均為有經濟實力的未婚成功男士。最後,有5對兒認識後繼續交往,其中3位俄羅斯姑娘來自遠東哈巴羅夫斯克,另外兩位來自俄其他地區。

不過,後續結果顯示,並非都能成功步入婚姻殿堂。其中一位名叫瑪莎的俄羅斯姑娘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之後,最後拒絕了那位中國成功男士的求婚。

她對此表示說:「在交往的時候,他很有禮貌,很尊重我,但除了文化差異之外,我覺得他心裡只是把我當做是一個漂亮的洋娃娃而已,語言障礙也使得我們無法深度溝通。」

該新聞也引起了中俄兩國網友的熱議。一些中國網友對此表示不理解,留言說:「才不相信呢,有經濟實力的未婚成功男士在中國都是遭到瘋搶的,還會成為光棍兒?」

還有網友留言說:「經濟條件很好的男性居然在中國做單身王?需要到俄羅斯去相親……這本身就很奇葩……」也有一些中國網友對此表示理解,認為俄羅斯女孩人美素質高。

就在俄羅斯媒體爆出該國「男人荒」的同時,中國大陸的「光棍危機」早已是熱門話題。2015年,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980年後出生的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1970後出生(1970年代出生者)的非婚人口男女比高達206:100,男女比例嚴重失衡

在過去20年的累積下,中國現已成為世界上出生性別比失衡最嚴重的國家。出生性別比失衡的直接後果就是光棍危機。但中國光棍大部分集中在農村,有些貧困山區,甚至出現了光棍村。這些光棍自然沒有條件到俄羅斯去相親。

俄羅斯網友也一面倒的不看好「組團相親」。一位俄羅斯網友否認俄羅斯「男少女多」,指那是二戰之後的情況,現在30歲以下的基本持平。

還有的留言說:「俄羅斯男士一點兒也不少,但經濟條件好的成功男士確實不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