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韓共組參賽團 韓國人:荒謬

兩韓在17日的談判中確定,雙方代表團將在平昌冬奧上舉「統一旗」共同入場。圖為2002年亞運開幕式上兩韓共同入場。(AFP)
兩韓在17日的談判中確定,雙方代表團將在平昌冬奧上舉「統一旗」共同入場。圖為2002年亞運開幕式上兩韓共同入場。(AFP)

【記者秦雨霏、黃捷瑄/綜合報導】兩韓在17日的談判中確定,雙方代表團將在下個月的平昌冬奧上舉「統一旗」共同入場,並且共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雖然韓國總統文在寅認為,這是象徵和平的歷史性合作,但反對人士批評,政府濫用權力,剝奪選手參賽的機會。

據韓國統一部新聞稿,17日的副部長級冬奧工作會談達成11項共識,包括兩韓體育代表隊持白底、藍朝鮮半島圖案的統一旗共同入場;兩韓共組一支女子曲棍球隊參賽;韓國滑雪選手賽前赴北韓集訓等。

兩韓此前也曾共組球隊參與體育賽事,但參加奧運還是第一次。

據韓國公布的資料,含選手、啦啦隊、藝術團在內,北韓代表團逾400人。至於北韓人員入境的方式,由於透過海路違反國際制裁,因此北韓團隊、記者將經由陸路、連接韓國首爾及北韓新義州的京義線抵達韓國。

關於3月展開的帕運,北韓也有意派出150人的代表團,細節則留待討論。

平昌冬奧將在2月9日至25日舉行,北韓在國際施壓之際同意與韓國談判參與冬奧,對北韓態度較軟的總統文在寅也積極配合。文在寅17日視察選手村時說,兩韓若組隊並肩競技,其畫面會「被歷史銘記」,也將感動韓國人及世界。

民調:近半數民眾希望舉各自國旗

儘管文在寅顯示出高度期待,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只有40.5%的受訪者贊成兩韓共舉統一旗入場,49.4%認為應舉各自的國旗。這項數據來自對500名成年人進行的訪問。

據韓國國會議長辦公室和韓媒SBS所做的共同民調,70%的韓國人反對跟北韓共組球隊的想法。有80%的人說,他們支持北韓參加冬奧會。

韓網民拒共組球隊

一些韓國運動員對共組代表團感到憤怒。曲棍球協會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對政府挑選球員、要求球員「跟陌生人在奧運會上打球徹底無語」。數千人在網路上請願連署,要求總統放棄這個想法。

一名請願民眾說:「為了北韓人,從那些為奧運會(對所有韓國運動員來說的夢想舞台)付出大量汗水的韓國運動員當中拿走參賽名額,這是完全不公平的。」

一些批評者說,北韓可能試圖將冬奧會作為發起「和平攻勢」的機會,以向外界顯示,儘管它發展核武器,它還是一個正常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