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冷加空汙 敏感肌增3成

冬季乾癢、敏感患者增3成。(精緻公關提供)
冬季乾癢、敏感患者增3成。(精緻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最近天氣變化異常,忽冷忽熱、氣候乾燥加上空汙問題,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癢、敏感症狀,新光醫院皮膚科門診患者求診比例增加近3成,醫師表示,如果患者沒有採取適當的治療與保養,恐怕會讓皮膚更加乾燥敏感,也不要聽信偏方。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說,近日患者求診的比例增加近3成,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敏感肌等,17日患者暴增5成左右,乾燥和敏感性肌膚族群平常應該養成肌膚護理的習慣,加強肌膚的自我保護力,才能因應天氣和環境變化。

她說,門診中有一位30多歲的輕熟女,從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到冬天,皮膚變得乾燥之後症狀就會相當嚴重,尤其遇到寒流時,皮膚甚至會抓破至流血、流出組織液,手腳到處都是疹子、傷口。另一名婦人因臉部出現青春痘、粉刺而就診,在醫師詢問之下,才知她聽信偏方將將沙拉油塗抹臉部保濕。

唐豪悅表示,氣溫劇烈變化,例如忽冷忽熱、或陰雨綿綿等,而導致肌膚變得敏感,尤其小腿部位本身皮脂腺不活躍,所以是冬季乾癢最主要的好發部位,手臂外側因為同樣皮脂腺密度較低,所以也相當好發乾癢狀況,而頸、後背、前胸這些部位,則是因為洗澡時常常接觸到熱水,也很容易變得愈來愈敏感。

另外,不少愛美人士都會隨身攜帶保濕噴霧,只要覺得皮膚乾,就噴一噴,對此,唐豪悅說,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保濕噴霧其揮發的過程也會將自身水分帶走,導致皮膚更乾裂,噴完要做鎖水的動作,馬上擦乳液,這才是完整補水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