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堅持MIT 歌劇教父曾道雄《馬克白》19日首演

馬克白夫婦稱王,大肆宴客。(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馬克白夫婦稱王,大肆宴客。(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
鄧肯國王登場鄧肯國王登場(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齊聚台灣音樂界菁英的《馬克白》19日晚上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進行首演。歌劇教父曾道雄堅持百分百台灣自製,從字幕到譜樂,無役不與,音樂界也受其努力不輟的精神感佩,大咖雲集,包括徐以琳、巫白玉璽等,該劇展現了台灣當代軟實力。

威爾第歌劇《馬克白》由台北歌劇劇場、臺中國家歌劇院、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三方共製,18日晚間進行彩排;19、21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進行演出。

臺灣首席男中音巫白玉璽飾演馬克白,將馬克白的勇猛與徬徨詮釋淋漓盡致;馬克白夫人則由抒情女高音徐以琳飾演,一改過去甜美的女主角形象,以聲音、動作詮釋夫人的心狠手辣。男低音羅俊穎及男高音劉成華分別飾演班科及馬克杜夫,在故事中與馬克白相互抗衡。

羅俊穎飾演班科羅俊穎飾演班科(台北歌劇劇場提供)
劉成華飾演馬克杜夫劉成華飾演馬克杜夫(台北歌劇劇場提供)
鄭海芸飾演侍女鄭海芸飾演侍女(台北歌劇劇場提供)

此外,鄭海芸、謝銘謀、莊昀叡、蔡政呈等國內新生代聲樂家則分別飾演侍女等人物。成立近40年的「臺北歌劇合唱團」此次也不只擔任合唱角色,並加入了許多動作與口韻課。曾道雄要求他們用動作理解人物的情緒,聲音才有辦法精準詮釋人物的情緒。

對歌劇滿懷熱情的曾道雄親自指揮、寫劇本口白、示範動作,他表示,一齣歌劇的誕生考驗著專業之間的互相合作,是一個國家藝術成果的展現;令新生代歌手敬畏不已。

曾道雄指揮曾道雄指揮(台北歌劇劇場提供)

此次負責舞台設計的是張維文,他以荊棘、王冠、紅繩等在舞台上暗喻馬克白的血腥為王之路。張維文從《鄭莊公涉泉會母》、《浮士德》、北市交《月亮》都參與設計,表現十分出色。

而參與服裝設計的高育伯則與台北歌劇劇場推行「戲衣再製」理想,增加了服裝設計的難度,但也將表演藝術推向非「一次性」產業。

而近年來與多位國外歌劇導演合作的燈光設計李俊餘,更是率領了子弟兵影像設計鍾家豪,利用燈光及投影相互搭配,為《馬克白》寫下詭譎幽暗的光影效果。

舞者及肢體演出部分,則有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詹佳惠副教授率領9位臺體舞者呈現歌劇中的芭蕾舞段落,將女巫扭曲變形的誇張肢體展現無遺,如此精彩的組合,勢必將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

《馬克白》將於1月19日晚上7點,21日下午2點半演出,台北歌劇劇場表示,《馬克白》演出結束後,規劃舉辦「歌劇高峰論壇」,呼應歌劇推廣計畫,為臺灣歌劇建立脈絡性的系統架構,也帶領民眾走進一種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