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響應幸福一日捐 五股國小熱情參與

五股國小響應安得烈食物銀行舉辦的「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活動,號召全校師生總動員,同時邀請家長和五股鄉親共襄盛舉,圖右3曾進發校長,右四安得列協會主任趙世豪,右5志工隊長曹素月及志工們協助物資收取與分類搬運。(記者趙芷菱/攝影)
五股國小響應安得烈食物銀行舉辦的「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活動,號召全校師生總動員,同時邀請家長和五股鄉親共襄盛舉,圖右3曾進發校長,右四安得列協會主任趙世豪,右5志工隊長曹素月及志工們協助物資收取與分類搬運。(記者趙芷菱/攝影)

【特約記者趙芷菱/新北訊】時值歲末寒冬年節將近,新北市五股國小響應安得烈食物銀行舉辦的「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活動,號召全校師生總動員,同時邀請家長和五股鄉親共襄盛舉,一起和孩子們捐贈弱勢家庭學童需要的食物,讓孩子體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生命教育。

去(2017)年8月甫從新莊國泰國小校長申請轉任五股國小校長的曾進發,上任後積極開展多項有意義的活動,延續2017年底的聖誕感恩暨歲末送暖的系列活動,除已舉辦過的聖誕音樂劇、天使報佳音、聖誕老公公來送禮等活動外,還有1月18日所舉辦的「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活動。

曾進發表示:「藉由孩子能力範圍內的捐助食物善舉,培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悲天憫人胸懷,讓五股的孩子們在歡度聖誕節、接受禮物的同時,轉換一下思想,讓自己也能成為需要幫助孩子們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 

活動受到許多家長與學童們的熱情參與,還有學校家長會成員、許多志工們的熱心協助,募集了不少的物資,曾進發說:「看見瘦小身軀的低年級孩子,抱著一大包糧食包送到物資收集處,真是令人感動。」還有許多家長親自送米、麵、罐頭等食物到校,並不主動留名的精神,令人感佩。

參與捐贈的五年級同學薛宇喬表示,一開始聽到這個活動時覺得很感動,他們很用心的幫助許多貧窮的孩子,覺得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所以也捐出一些東西,有些東西是自己喜歡的,但是她不會覺得捨不得,因為可以讓沒有東西吃的小朋友吃飽,是很有意義的事。

吳城皓與謝昕桐同學也表示,雖然自己這次沒能捐贈食物,但是他們覺得能參與這個活動是自己的榮幸,也感覺這個團體很有愛心,幫助了許多孩子讓他們每天都可以吃飽,他們也希望自己將來有能力的時候能參與捐助。

班導常國勳老師說:「學生應量力而為,經父母同意,藉由捐助食物活動,先學會手心向上,感覺自己是一個幸運者,領受愛的關注,然後把手心向下,把幸運分享出去。」

到校宣導與募集物資的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主任趙世豪表示:「我們的工作主要是面對兩群不同的孩子,一群是非常需要幫助的孩子,現在每月固定援助全台近5,000名孩童,每月輔以一箱食物包,內容以營養、健康、成長為主的食物。另外一群就是有能力給予的孩子;從幼兒園一直到國中都是我們宣導的對象,希望激發孩子們的愛心,進而轉化為具體行動,讓他們懂得惜福感恩,並學會關懷與付出。另外我們也希望校方能將有需要幫助的學童通報給我們,以便進一步提供所需要的幫助。」

該協會2011年底成立,主要藉由推動「安得烈食物銀行」計畫,將最方便食用與長期保存的食物組合成「膳糧食物包」,援助在成長階段(0~15 歲)的貧困學童。藉中長期關懷,以達協助清寒及弱勢家庭孩童能健康成長免於飢餓;另一方面也幫助其家庭度過困境,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

曾進發在任職國泰國小期間,參與捐助食物銀行活動已實施四年,今年轉任五股國小為第五年持續施行中,他覺得品德教育在學會幫助他人方面很重要,捐贈的宗旨是以鼓勵方式、積少成多的觀念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著重的是在過程當中,我們教育了老師也教育了孩子,什麼叫食物捐與弱勢,雖然有些孩子沒能捐贈,但至少在他們的心中有這種悲天憫人的概念在扎根。看到孩子們開心的付出,真正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

五股國小響應「三花菁英種子學堂」的吉他社,走出校園關懷五股民義社區銀髮俱樂部之銀髮長者,繼續為阿公阿嬤們獻上吉他彈唱,一起享受祖孫同歡之樂。圖中五股國小學務處主任劉明賜。五股國小響應「三花菁英種子學堂」的吉他社,走出校園關懷五股民義社區銀髮俱樂部之銀髮長者,繼續為阿公阿嬤們獻上吉他彈唱,一起享受祖孫同歡之樂。圖中五股國小學務處主任劉明賜。(五股國小提供)

關懷學童 處處有溫馨

除了響應一日捐活動,五股國小已經持續實施十年的夜光天使,係以弱勢學童為補助對象,輔導處主任黃任楷表示,每年約有20位左右學生接受夜光天使輔助,學生因家庭經濟等問題,沒有機會上安親班,父母也必須工作到很晚,無暇照顧孩子,因此給予這部分孩子提供免費課後照顧與晚餐,直到晚上八點,更有才藝課程,讓學習不再是弱勢學童的負擔。

五股國小在106學年度,也開設了音樂吉他社團,為三花棉業公益教育基金會補助辦理「三花菁英種子學堂」的學校。負責推動、善於吉他演奏的訓育組長孫金鳳老師表示,希望藉由參與課外吉他社團的活動,提供孩子一個學習吉他彈奏與多元學習社團參與的機會。

孫金鳳表示,初期鎖定五、六年級高年級生,主要是針對單親、原住民跟新住民的孩子,這些孩子可能在他們的成長過程當中,對所處環境、處境會有較多的不滿,希望藉助吉他的彈奏及唱歌,療癒並紓解他們的心情。

吉他社團成立至今雖僅一學期,積極推動各項溫馨活動的曾進發校長,鼓勵孩子們走出校園,暨15日在五股禮拜堂關懷銀髮族俱樂部長者後,19日上午趁著雨歇時刻,由校長、主任、組長及老師帶領五年1班與吉他社員一起步行到五股民義社區銀髮俱樂部關懷銀髮長者,繼續為阿公阿嬤們獻上吉他彈唱,一起享受祖孫同歡之樂。

曾進發很欣慰孩子們的表現,他說:「今天孩子們都很大方很棒,尤其歌聲特別宏亮,再為阿公阿嬤們搥背按摩時已不再像第一次那麼害羞,也會跟阿公阿嬤主動談天說笑,逗得他們很開心,祖孫樂開懷笑聲滿室。最後,全體孩子們跟阿公阿嬤們拜年,祝福他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長命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