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將發布國防戰略 中俄是假想敵

美國國防部將於美國時間19日發布《國防戰略報告》,消息人士透露,該報告的重點是將中共和俄羅斯列為重要對手,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上任後的首份國防報告。(JOHN THYS / AFP)
美國國防部將於美國時間19日發布《國防戰略報告》,消息人士透露,該報告的重點是將中共和俄羅斯列為重要對手,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上任後的首份國防報告。(JOHN THYS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將於美國時間19日發布《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消息人士透露,該報告的重點是將中共和俄羅斯列為重要對手,採取更具攻擊性的軍事立場。另有專家說,戰略報告可能納入如何應對太空及網路新戰場。

即將出爐的NDS,是美國4年來、也是美國國防部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上任後的首份國防報告,一名讀過這份機密文件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這份NDS的核心重點是對中共和俄羅斯採取更具攻擊性的軍事立場,因為華府擔心這兩個主要對手正在侵蝕其軍事優勢。

這名官員說,中、俄積極建立軍事力量,目的就是要對付「我們的一些優勢」,中共「在高超音速方面所做的努力,意在限制我們的航母」。

另一位熟悉該份戰略報告起草過程的消息人士告訴《金融時報》,這份文件必然超越歐巴馬政府的國防戰略,而且非常明確地體認到,「我們正處在一個大國競爭的時代,而對美國構成最大挑戰的兩個國家就是俄羅斯和中國(中共)」。

應對太空及網路新戰場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防工業倡議主任亨特(Andrew Philip Hunter)認為,馬提斯可能在其首份NDS中強調太空及網路的重要性。

他說,目前國防部的大部分預算用在傳統武器上,無法在對抗中共及俄羅斯時取得優勢。對國防部來說,太空及網路是推動軍事現代化所必需的新投資項目。

各界也猜測,其是否會和過去的國防戰略報告一樣,雖有華麗的內容,最終都難逃被束之高閣的結局。

參謀長:馬提斯會貫徹到底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Joseph F. Dunford Jr.)指出,馬提斯的NDS有兩大特點,其一是,這是馬提斯召開了無數次腦力激盪會議,是所有軍事成員合作的結晶,「這不是馬提斯個人的NDS,而是所有參與人士的貢獻」。

第二個特點則與馬提斯的個人特質有關,鄧福德說,「我想了解馬提斯部長或見過他的行事作風的人,都會了解他絕不會發表一份會被束之高閣的文件,也不會是他根本不打算執行的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