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德黨產專家:德國經驗台灣可借鏡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中)19日表示,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可作為台灣的借鏡。(記者陳柏州/攝影)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中)19日表示,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可作為台灣的借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19日舉行「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表示,德國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認知到,必須擺脫過去不符合法制原則所取得的不當黨產,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也才能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他認為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可作為台灣的借鏡。

耶朋曼說,自己曾生活在東德共產獨裁政權46年,這個獨裁政權硬把德國分成兩半,讓人民無法自由到外面,東德人民不斷走到街頭抗議,希望能改變這個不公的政權。

耶朋曼表示,這條道路非常漫長,但也來的非常突然,1989年非暴力的和平革命來臨,東德人民開始要求知道過去40年發生什麼事,並要求東德共產黨(SED)官員須下台、並退出政壇。並隨即在1990年3月18日,進行了唯一一次的民主選舉。

他表示,期間民眾要求獨裁政權公布不法取得的財產,必須歸還給國家及人民,整個調查過程直到2006年才正式結束,期間SED也曾企圖把不法取得的財產繼續留用,當時透過法律訴訟程予進行清查,還與奧地利、匈牙利、瑞士等國家合作,共同調查隱沒在其它國家的不當黨產。

耶朋曼強調,德國政府將數百萬歐元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後,以非常有目標地進行運用,把錢用在前東德人民身上,支持年輕人工作、建設基礎交通,如道路或運河等。

不過講座進行期間,外面卻出現「五六七聯盟」、「國民黨開放聯盟」(OPEN KMT)等藍營成員,高舉英語標牌抗議,大約10多鐘後便快閃離開;耶朋曼表示,民主社會有抗議的聲音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用暴力的方式,這會比在暗地裡搞的暴力組織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