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雲朵披上彩虹外衣 浮現澳洲上空

澳洲上空出現繽紛的彩虹雲。(翻攝自mytopend IG)
澳洲上空出現繽紛的彩虹雲。(翻攝自mytopend IG)

【記者陳俊村/編譯】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首都達爾文市,日前出現色彩斑斕的彩虹雲,猶如雲朵披上彩虹般的外衣,令人驚豔不已。

當地民眾被這種罕見的天文現象所吸引,紛紛將拍到的照片分享到社群媒體上,這種雲朵色彩繽紛斑斕,就像彩虹一樣。

澳洲氣象局的氣象學家馬克沃斯(Peter Markworth)表示,這種奇景只有在特定的條件下才會出現。他說,當空中高密度的冰晶使陽光發生衍射,產生絢麗的色彩時,這種罕見景象才會出現。而這種雲朵是因為來自風暴向上的快速排氣使水蒸氣凝結和結凍成冰晶而形成的。

馬克沃斯進一步比喻說,這種現象就像肥皂的泡泡在光線照射下,外層產生彩虹般的光輝。他還說,只有在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到這種雲的色彩,所以風暴的位置和高度、太陽照射的角度和冰晶的大小等條件一應俱全時,才能呈現這麼完美的彩虹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