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工會控訴空姐請假遭資遣 華航澄清

華航工會控訴空姐合法請假遭非法資遣(華航工會提供)
華航工會控訴空姐合法請假遭非法資遣(華航工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華航企業工會22日下午2時舉行「合法請假非法解僱」記者會,要求華航公司盡速恢復4名空服員職務,華航公司澄清,華航與所有企業相同,都會評鑑所有員工年度表現,僅對極少數不適任者,予以資遣。考績評比係由個人平日工作表現、出勤狀況、獎懲事蹟等項目進行年度綜合評量,計分比例、方式開誠布公。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表示,4名空服員是合法請假,卻非法解僱,要求公司盡速恢復4位空服員職務,提出拒絕考績黑箱作業等訴求。其中甚至有人被以「開會」為由,哄騙至密閉空間內,被要求簽署自願離職書,否則無法離開,而當事人想要尋求協助,甚至被告知「不得通知工會」,手段惡劣。

企業工會表示,綜觀這4位空服員的獎懲紀錄,他們的上線表現優異,只是生病必須調養身體,但卻都在年度考績尚未公布之前就被資遣,顯然華航是在歧視生病的員工。

這4位空服員分別罹患如骨盆腔發炎、耳朵短暫失聰等短期無法正常執行勤務的疾病,四位空服員均依照公司的請假程序辦理,也都獲得公司核准,但卻被資遣,華航單以此為由將考績打為丙等,並以考績兩年丙等為由資遣,卻未做調整職務等安排,明顯違反資遣的「最後手段性原則」。

企業工會表示,空服員因其工作型態的特殊,長期在日夜顛倒、時差劇變的情況下調整作息,當遇到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小病的感冒、發炎情況時,也不一定能立刻或於短期內康復,去年年底開始,華航公司開始實施所謂「關懷性班表」,名義上是要請假的員工調養身體,企業工會要求中華航空公司應立刻恢復四名空服員之空勤職務,並且撤銷「關懷性班表」的制度。

華航指出,4位空服員在過去值勤任務時,曾分別發生多次遲到、未報到(曠職)、請假事由不符事實,或曾待命拒絕任務等行為,公司去年度對 4 名空服員分別進行面談輔導達 7 至 17 次不等,多次明白告知考績及人事相關規定。4 名空服員連續 2 年綜合評比結果,已達本公司不適任人員標準,依規定予以資遣。

工會指華航將員工「哄騙至密閉空間內,限制人身自由,要求簽署自願離職書」,華航澄清當日所有談話皆於空服管理部辦公室公開場所進行,工會必須對此誣指行為,負起法律責任。

華航重申,員工的表現,事關企業的競爭力,為了對內維持公平,對外維持競爭力,資遣員工是公司最不願採取的方式。本公司盡力避免被資遣者在未來求職上造成困擾,卻換來工會以錯誤方式介入個案,非常不智且侵犯公司管理權,工會由對立的角度切入任何議題,會讓公司在行政管理上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