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有機蔬菜太可口 山羌穿山甲來新店朝聖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山上的「內心有機農場」是青農劉翼銓與謝怡雯倆夫妻共同經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山上的「內心有機農場」是青農劉翼銓與謝怡雯倆夫妻共同經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青農劉翼銓在新店內心有機農場種植有機蔬菜,不僅受消費者喜愛,連山羌和穿山甲都頻頻「朝聖」。66年次的劉翼銓原本做財務相關工作,曾在工作之餘當假日農夫,紓解工作中龐大壓力,父母意外過世,驚覺生命有限,因此辭去在中國大陸的工作,回到家鄉,與妻子聯手投入有機農業。去年開始,他與內心有機農場合作,購得其中一部分農地且通過有機驗證,並在農場主人張慶祥的 協助指導及農業局輔導下,開始經營起屬於自己的有機農田。


近來劉翼銓生產的有機蔬菜,銷路越來越好,山裡不請自來的「客人」也被吸引,山羌光顧農場,大啖地瓜葉、豆子等作物,甚至連葉子上有刺的南瓜葉都不放過,他和其他農友只好設法架網子,自製「獅吼」警報器,盡可能別讓山羌把菜都吃個精光。穿山甲更是田園神秘常客,常常留下翻弄土壤覓尋昆蟲大餐的大坑,卻不留身影。

田裡種植多樣蔬菜,近期主要有高麗菜、山茼蒿、山芹菜及芥菜,他特別推薦自產的有機芥菜,纖維不會那麼粗,口感較細,適合做清炒料理。劉翼銓表示,雖然成為青農後有許多不同的挑戰要克服及學習,但貼近土地的生活方式,及吃有機蔬菜更健康的理想,讓他比以前更快樂且心中更踏實。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為鼓勵農友、青農、新農共同加入有機生產,提供包含租地、驗證、有機肥料、機械及溫室設施補助,農 友可於年底向當地農會提報下一年度需求,由農會統整計劃書向本局申請。鼓勵大家共同支持有機農業,一起做有機護土地。